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 开启酒水互联网元年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3月26日下午两点,糖酒快讯网联合天猫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酒业*届互联网大会暨电子商务主题峰会在成都新会展天堂洲际大酒店水晶厅举行。此次会议是中国酒类****次以高规格**的方式,深入探讨互联网对于白酒行业的影响。充分实现跨界,来自知名电商、名酒企业、**运营商、相关**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在行业中引发了高度关注,现场参加会议的厂商约800人。

本次**,以“电子商务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结合互联网化趋势下,白酒行业的模式创新、未来发展趋势、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会上,天猫、洋河、中酒网、中视购物四家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会议指出,“2014年,将是中国酒水互联网‘元年’。”

天猫时尚生活部总经理文珠,天猫商家运营部总经理熙凤,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跃,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化霜,五粮液股份公司市场部经理廖泽洪,保乐力加(中国)全国销售发展副总裁蒋立,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若飞,中视购物总经理助理万荣,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少浩,青岛啤酒销售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李奕霆,张裕集团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刘世禄等企业**出席会议,做主题演讲或参与话题讨论。

释放我们的互联网焦虑症

在互联网化趋势的推动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极大影响,连带的许多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因此而发生改变,白酒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

新九石沟通集团董事长李强在大会开幕致辞中所言:“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经常谈到电子商务,谈到B2C、C2C甚至O2O,似乎整个社会和我们整个行业都患上了互联网焦虑症,那我们今天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和活动,能够让我们的焦虑得到释放,也能够在我们未来的发展中找到我们自己的方向。”天猫的文珠则认为:“互联网化趋势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而生活方式的变化也连带地影响了整个消费者购物环境,以及产业链的变化。”她同时强调,酒食品行业有几个特点,让这个行业在融入互联网之后能够飞速前行。“整个2013年,在阿里巴巴、天猫等综合性电商平台上,整个酒食品的增长是非常快速,几乎呈几倍增长。在这样一个增长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白酒行业在互联网化推动下正在迅速起步。”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也表示:“这次活动我们将其定义为中国酒业的互联网大会,也说明我们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在中国的酒类市场,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深度“触电”的电商元年

2013年之前,酒类电商主要是由传统垂直电商和部分综合性平台电商组成。随着以“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线上下单,企业通过线下实体店就近配送”O2O模式的兴起,似乎电商的参与者**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家垂直电商平台了,许多上游企业、渠道商们也开始参与进来。诸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习酒等知名上游企业,以及银基、商源、粤强等大商,纷纷开始试水电商。

“传统品牌,尤其是白酒这一品牌,经过近十年的快速成长,从快速成长期进入了低俗成长,甚至是负增长期。白酒面临多重压力,以至于找不到快速增长的理由,找不到新的商业模式的通道。随着时代的变化、**格局的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公务消费的特点在转移、人群的特点在转移,在这个时候白酒行业要如何做、做什么、下一步怎么办?此时,互联网的到来引发大家很多的遐想。”苏酒集团刘化霜表示,这时候企业必须将互联网思维融入进来。

“我们从整个酒业电子商务的进化史来看,2008年以前是一个C2C的市场,它处于电子商务的萌芽期,主要来自于消费者的自发购买,谈不上多大的发展。进入到2008年以后,随着一些垂直电商平台以及包括像天猫这些综合性电商平台的开放,对于食品、酒类加大了投入和扶持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酒类电商的发展。”成都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晓霜在发布“发布中国酒业电商报告”时表示,虽然电商发展迅速,但基础较低:2013年,中国酒业的销售额是8453亿,而白酒在里面占据了60%,达到了5018亿,但酒水电商销售却只有1%左右。但他同时强调:“尽管只有微不足道的1%,但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观。因为,自2014年开始,产业链成员开始非常主动地融入互联网。因此,我们将这一年定义为:‘中国酒水互联网元年’”。

酒类电商只有O2O?

O2O是当前行业中**热的电商话题,不仅杀出了买买圈这匹黑马,连曾经表示不看好的O2O的中酒网、酒仙网也在短时间内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自然本次在**上,O2O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现在迫于互联网的压力,许多厂家、经销商都开始转型,这是一个酒类O2O兴起的大时机。”中酒网赖劲宇表示。在O2O兴起之时,他同时强调行业需要冷静,不要盲目地运作O2O。“一切没有物流供应链的酒类O2O都是伪命题。”

中视购物万荣非常看好:“O2O一定肩负着酒企的未来,为什么这么说?大家知道打赢一场战争只有用陆军行不行?不行,只有空军行不行?也不行,只有海军行不行?也不行,一定要海陆空联合,O2O我们认为是一个海路空联合的路径。”他认为,O2O*重要的功能是重塑渠道的价值,它是一个渠道的战术组合,是各产业链环节的深度融合。

对于酒类电商是否只有O2O,宝丰酒业王若飞有自己的见地:“电子商务的O2O也好,B2B也好,B2C也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见地。*先是适合的才是*好的;其次不论什么模式,做好消费者无论经销商也好,无论是互联网公司也好,和企业共同围绕消费者做消费者的工作,这个企业才是*重要的。”

来源:糖酒快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