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真的能治病吗 中医师提醒:勿乱喝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走访椒江多家药店发现,销售各种“药酒”的药店不在少数。记者李昌正实习生刘炜摄

热线报料

近日,玉环的杜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1812315称,他在朋友的**下买了一箱鸿茅药酒。

“说什么这个药酒能*多种病,对*疗我的痛风很管用,但我喝完一箱,啥效果都没。痛风病也没见好起。”玉环的杜先生质疑,市场上的**酒和药酒真的有效果吗?

记者调查

广告上称喝药酒就能*病,消费者喝了一整箱也没见效

玉环的杜先生今年55岁,痛风病一直困扰着他,常常整晚睡不着觉。

“过年前,我在电视上看到鸿茅药酒的广告,广告上称可以*疗不少病。我一个朋友有风湿病,说喝了两瓶,风湿就很少犯了。我这痛风病*了很多年都根*不了,要是喝喝酒就能*好,那真是太好了。”杜先生觉得这既能满足他喝酒的愿望,又能*病的药酒很得他的心。

于是,杜先生在一家药店买了一箱药酒搬回家。按照药酒说明书的要求,每天按时服用。

“刚开始喝的两天,感觉整个身子暖和不少,可能是心理作用的原因,以为是药酒见效了。但再继续喝,反倒没什么效果了。”杜先生觉得这个药酒对他一点也不管用,痛风病还是时不时的要来犯一犯。

“现在想想,喝喝药酒就能*病,根本是不可能的。现在市场上很多所谓的药酒、**酒的,号称谁都能喝,包*百病,我很质疑。”杜先生说。

炒作健康概念是**酒、药酒屡试不爽的妙招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酒、药酒有些混乱,其中也包含了杜先生所喝的这款鸿茅药酒。

在椒江区葭沚街道的一家药房内,营业员指着一瓶鸿茅药酒告诉记者,年前进货标价是每瓶265元,现在已经涨到279元了。“现在买的人多,而且越来越贵,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看了电视广告来买的。”

在其包装上,记者在功能列表里看到,小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严重的像冠心病、心绞痛一大溜病,甚至连更年期综合症,这款鸿茅药酒都能*,而适用人群更是从上班族、老年人、体弱妇女不一而足,简直一网打尽。

在不少超市和药房里,处处可见各种药酒、补酒,名目繁多。这其中,既有药厂生产的国药准字号药酒,如传统生产**酒的厂商“劲酒”、“椰岛鹿龟酒”等,也有茅台、五粮液等著名白酒企业生产的白金酒、黄金酒。

记者发现许多**酒产品**功能定位很广,而且非常强调产品的药用效果,不少号称有滋阴补阳、*疗失眠、*疗前列腺疾病等功效。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酒都挺受消费者欢迎。

“现在许多人都非常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特别是老年人,你把适应症说得越多越玄乎,他会拿自己的症状去比较,正好他有这个症状,一看符合自己的,就会去尝试。”从事医药工作多年的士陶先生说,炒作健康概念是目前药品、**品屡试不爽的妙招,“等你发现吃了不管用,客服售后人员会说每个人的体质、所处的环境等有差异,建议你继续服用。”

散装药酒大行其道,价高却猫腻多

除了有包装的**酒和药酒,散装药酒也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记者在东环大道某补品店的柜台一角,看到几瓶造型不一的药酒,泡着枸杞、人参、海马等中药材。

“药酒具有滋补祛湿的功效,而且价格也不太贵。”店主介绍,这几瓶差不多都是1斤装,价格都在550元左右。店主指着一瓶人参酒告诉记者:“贵就贵在里面浸泡的人参,白酒都是自酿

的。”但对于浸泡所用的人参优劣,店主却避而不谈。在酒瓶上,记者也没有发现任何安全许可证、产地、保质期等一般商品需要列出的相关内容。

在枫南路的另一家补品店,记者也发现了几瓶人参酒,标价为3800元,但包装上同样没有任何标记。记者问,这样的药酒能存放多长时间?店家表示,时间越长,药的作用就越能进酒里面去,药效自然越好。

在问到有什么疗效时,几家卖中药酒的商家都称,补气养身健脾胃,且酒里放的枸杞、海马一类中药,药效平和,任何体质都适合。至于这些药酒是哪里来的,有的说是有厂家做好专门送来的;也有人说是自己泡出来的,并表示秘方要“保密”。

在这几家销售散装药酒的商店内,记者均未见到任何药品和酒类的销售资质。

药酒到底是药还是酒?

药酒到底是药还是酒?记者就此走访了我市相关部门。但他们均表示“包装的药酒、**酒是必须有国家相关部门核发的批号。但散装药酒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界定,也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对这块作出规定。”

记者查询了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发现药酒、**食品酒并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而根据《药品管理法》第31条规定,国家对中成药实施批准文号管理,即生产中成药必须经国家批准,取得生产许可的方可生产。也没有说明散装的药酒、**酒到底应该是属于哪块。

中医师提醒:药酒、**酒勿乱喝

“药和酒,很多是相生相克的,泡了中药的酒不能乱喝。”台州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门诊的陈世宏说。

陈世宏指着鸿茅药酒外包装上标注的成分说道:“生姜、桂枝、山药等这些都是温性的,蒲公英等则是寒性的。这里面又有温性又有寒性,中药成分太杂,肯定不适合所有人食用。”

陈世宏觉得,**酒只能起到**的作用,“**酒是在身体没有病,只是因为偶尔劳累、疲劳之类的亚健康,倒是可能起到一些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如果身体处于有病的状态,喝**酒是不可能起到*疗作用的。”

“有些药酒包装上标注说能*疗类风湿,但引起类风湿的病因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疗时也不能一概而论。像鹿茸酒,是比较适合虚寒的病人饮用,如果是虚热、有高血压等的人喝了则会有引发不良反应。建议有病还是到医院让医生对症下药,不要自己乱喝所谓的药酒。”陈世宏说。

陈世宏说药酒也不宜存放时间过长。“药酒浸泡最佳食用时间为半年到一年,时间太长,药性也会打折扣。”他一再提醒:“*病还是要因人而异,一人一*,不要看别人喝着不错或者看广告说好就自己买来乱喝。”

**品禁止作为药品宣传

律师韩高远

杜先生所遇问题有二,其一药酒是**品还是药品,其二**品是否可以作为药品进行宣传使用。

首先药酒是**品还是药品,这要看药酒是否拥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所颁发的许可。国家对于药品是进行了层层的监管,药品的产生需要大量的临床实践、并申报审批,生产则需要《药品生产许可证》,销售需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未经过这些严格步骤筛选并监管出售生产的,都不属于法定意义上的药品。**品相对于药品在管理上较为宽松,但也同样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监管。从上文所述来看,杜先生所买的鸿茅药酒应当是属于**的范畴,其并不具备药品的资质。

那么**品是否可以作为药品进行宣传使用呢?法律上是不允许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明确的颁发了规定,禁止**品作为药品宣传,标签和说明书上也均不得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预防、*疗疾病作用。由于**品并不是药品,所以法律不允许其让人产生**品是药品的错觉,从而防止大家被误导将**品当做药品使用。

最后提醒大家,药酒由于其特性,一般是作为辅助*疗、**身体的作用,无法作为专项*疗的药品。此外,药酒即使属于**品,也应当有国家相关部门核发的批号,没有批号的散装酒,如作为商品大批量生产流通的话,法律上是属于伪劣产品,消费者需谨慎购买,防止权益受到侵害。

文章来源:中国台州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