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喝白酒出书《白酒:中国烈酒指南》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有什么理由能说服自己喝下300杯白酒--这种令食道产生灼烧感、让沉稳的人突然唱起歌来的中国蒸馏酒吗?对美国人德里克·桑德豪斯(DerekSandhaus)来说,答案是肯定的。

桑德豪斯的“研究”终于有了成果,他的新书《白酒:中国烈酒必备指南》(Baijiu:TheEssentialGuidetoChineseSpirits)本月将由企鹅中国(PenguinChina)出版。现居住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桑德豪斯曾在2006至2013年间在中国生活,他还有一个名叫“300ShotsatGreatness”的博客,该博客张贴有自己酒柜的照片,描述了自己出生在堪萨斯州的父母试饮白酒的故事,还讲述了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Nixon)试着点燃白酒结果险些在白宫引发大*的轶事。

CourtesyDerekSandhaus

上海,桑德豪斯在一个品酒活动上品尝白酒。

桑德豪斯坦言说,自己在创作这本书的过程中可能喝了将近600杯白酒。“风尚亚洲”(SceneAsia)栏目与31岁的桑德豪斯聊了聊他对这一中国名酒的热爱。以下是经编辑的访谈摘录:

问:你是如何想到要写这本书的?

答:几年前我参加了一场酒宴;在中国人们经常会受邀参加此类酒宴。在回去的路上我在想,白酒喝多了的感觉非常不舒服。我想弄清楚为什么外国人如此厌恶这一体验,而中国人却酷爱并且颂扬它。

问:那你后来喜欢上白酒了吗?

答:如今流传有一种理论,说如果你喝够了300杯白酒,那你就能对白酒由恨转爱。这理论听着很扯。

问:你是在喝了300杯白酒后喜欢上它的吗?

答:连100杯都不到我就喜欢上了。其实就是要找到能迎合自己口味的白酒。中国有上万家酿酒厂,产品种类繁多,几乎各种规格都有,肯定有一款白酒更符合你的口味。

问:我很讨厌白酒。

答:当有人说讨厌白酒时,*先要记住的是,标准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0%至60%之间,而伏特加和威士忌的酒精含量在40%左右。所以说问题出在了白酒酒精含量太高,而并非酒的味道本身。有些白酒的酒精含量被冲淡至了38%到40%,喝起来可能会舒服一点。不过你仍要在千奇百怪的口感和香型中进行挑选。

还有一点,白酒是中国所有传统烈酒的统称。很多人说自己不喜欢白酒,实际上指的是其所喝某一类白酒的特定口感。

CourtesyPenguinChina

桑德豪斯的新书《白酒:中国烈酒必备指南》。

问:这一过程中,你有什么惊奇的发现吗?

答:我发现我其实挺喜欢白酒的。还有就是我发现,酒对于中国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有证据显示,中国人在其文明形成以前可能就开始酿酒了,而酒可能在中国文明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问:这本书似乎是以对白酒的全面介绍为内容。所以说本书的读者定位并不是中国人?

答:我觉得中国人并不需要我来帮助他们品鉴本国文化。然而在中国以外,人们对白酒知之甚少,甚至连烈酒**--调酒师、葡萄酒和烈酒作家亦是如此。我多么希望在我研究白酒之初就能有这样一本书。它让你在走进一家中国酒水店的时候能知道架子上摆的是什么。而通常情况下,你走进一家酒水店,眼前是一整的汉字,你根本不知道那都是些什么。

问:此前你住在中国的哪里?

上海,然后是四川省省会成都。四川是中国白酒产业的中心,因而我有机会做了许多**手调查,走访了一些酿酒厂,并透彻地观察了这个行业。

问: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些有趣的品酒故事?

答:有一次在四川**事务办公室举办的午宴上,当时我只喝了两三杯白酒。那是一款**白酒,也是我头一次喝下后觉得这酒味道真不错。之后那**午,他们给我们穿上了一些很滑稽的传统服装,并带着我们去市中心参加一场大型表演。当时那里有上万人在场。

他们把我推上台,让我和一群演排了好几个月的小女孩一起表演传统的中国鼓舞。现在想来,若不是因为那几杯酒,我或许就不会感觉整件事那么好玩,反而会很生气了吧。这是我在四川生活的日子里*美好的记忆之一。

问:所以说,白酒让一切都变得更好了?

这是我在探寻白酒的过程中所洞察到的重要收获。实际上无论你是否喜欢白酒,如果你能放宽心去接纳它,你就可以在中国收获一段更加美好的时光。白酒能让人摆脱束缚,展示出自己平时不会呈现给陌生人的愉快有趣的一面。

DebraBrun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