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茶和酸奶都无效 生萝卜米汤才是解酒良方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吃解酒药:吃药速度追不上酒精

酒喝入肠胃后,不到5分钟就能进入血管,迅速扩散到全身,酒精流经之处——肝、胃、心脏、大脑均可造成损害。吃“解酒药”时,酒精早已进入血液,解酒药来不及发挥作用。即使喝完酒立即吃解酒药,药物的吸收速度远远比不上酒精扩散速度。

浓茶解酒:大大加重心脏负荷

浓茶和酒两者合在一起会大大加重心脏的负荷,可引起心律失常或心功能不全,因此心脏有疾患者切忌用浓茶解酒。酒精被吸收后,90%以上被肝脏的乙醇脱氢酶氧化为乙醛,再被乙醛脱氢酶氧化为乙酸,*后被肾脏排出。此过程一般需4~6小时。饮酒后饮茶,可促使尚未氧化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而乙醛对肾脏有损害作用。

喝醋解酒:加重刺激胃肠黏膜

人大量饮酒后,由于酒精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可使胃和十二指肠充血,胃酸分泌增加,同时促进了胰液的大量产生。此时喝醋,不仅加重对胃肠黏膜的刺激,更易诱发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急性胰腺炎等病症。

汽水解酒:易致急性胃肠炎

汽水对人的胃肠有损害,会刺激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酶产生,甚至会导致急性胃肠炎、胃痉挛。患有肠胃病的人,在醉酒后大量喝汽水,可能会造成胃和十二指肠大出血。血压不正常的人,酒后喝汽水,可导致血压迅速上升。

抠喉催吐:当心呕吐物引窒息

一些人喝多了之后就到洗手间“抠喉咙”催吐,呕吐之后感觉好受一些,甚至可以继续喝酒。但医学**指出,这属于“危险动作”,极易引起急性胰腺炎。抠喉咙催吐虽可起到一定的醒酒作用,但一定要在清醒时或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因为醉酒者意识不清,很容易吸入呕吐物引起窒息。其次,剧烈呕吐会导致腹内压增高,除易引起胃出血外,还会使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引发急性胰腺炎等急症。

酒前喝酸奶:目前尚无科学依据

有人说,酒前喝一大杯酸奶或牛奶,就能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再喝酒就不会伤身,也不容易醉了,于是就无所顾忌地大喝特喝。但是,喝酒前喝牛奶、酸奶是否能保护身体的说法,目前还没有科学根据,不要以为喝牛奶就会给胃穿上保护甲,少量饮酒或不喝酒才是保护身体的“正道儿”。

科学解酒良方

蔬菜类:

1.食生萝卜,可起到醒酒之效。

2.取马蹄(荸荠)10个,洗净捣成泥状,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适用于饮高粱酒等烈性酒致醉者。

水果类:

1.取鲜橙3~5个,洗净不去皮,榨汁饮服,或食服。

2.吃几个梨或将梨去皮切片,浸入凉开水中10分钟,吃梨饮水,也可解酒。

主食类:

1.取绿豆、红小豆、黑豆各50克,加甘草15克,煮烂,豆、汤一起服下,能提神解酒,缓解酒精中毒。

2.醉酒者可取浓米汤饮服,米汤中含有多糖类及B族维生素,有解毒醒酒之效,加入白糖饮用,**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