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盲品,猜出葡萄酒的身份(三)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虽然大多数红葡萄酒的主要香气均为水果香气,不过根据这些水果香气的不同,还是可以从中推测出葡萄酒可能采用的葡萄品种以及可能的产区。

这款酒呈现出较深的宝石红色,散发出植物、香料、覆盆子也许还有蓝莓的香气,虽然不是很浓郁,但这种浆果香气闻起来令人感到非常愉悦。

品尝时,我感觉到这款酒的酸度中等偏低,单宁和酒精度均为中等,在口腔中,酒液的温度升高,于是这款酒散发出一些潜在的香草和胡椒的风味。

根据这款酒不是很浓郁的水果香气以及似乎并不高的酒精度,我认为这款酒来自气候偏温和的地方,也许是旧世界的某个葡萄酒产区。

从酒液边缘的颜色来看,这款酒应该已经有了几年的酒龄,我猜它也许是2008年左右的葡萄酒。而香草的风味,则让我想到了橡木桶。

根据以上这些信息,我想到了两种带有辛辣感觉的葡萄酒——品丽珠(Carbernet Franc)和西拉(Syrah)。如果它是品丽珠,那么它可能是产自法国的希农(Chinon)或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产区。

如果它是西拉,则应该是来自法国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产区。

虽然品丽珠是我**个想起的葡萄品种,不过很快我否定了这个猜测。因为这种葡萄酒常以**香气著称,此外还带有一些“铅笔”和“树叶”的味道。并且这款酒中的水果香气,感觉上更偏向于黑色水果,而不是红色水果,但是品丽珠葡萄酒则会带有更多的红色水果香气。

所以,我将目光锁定在北罗讷河谷的西拉葡萄酒。

北罗纳河谷相比新世界的澳大利亚、美国加州来说气候更凉爽,因此这里出产的西拉葡萄酒通常比世界其他产区的西拉葡萄酒酒体更轻,带有更多红色水果香气。我曾经品尝过北罗讷河谷圣约瑟夫(St.Joseph)产区的西拉葡萄酒,它的香气主要是红色水果,虽然也会伴随有一些黑色水果的香气,并且带有泥土的风味;在口感方面,这款酒的单宁偏高,酸度中等偏高,带有胡椒风味。因此,虽然现在品尝的这款酒感觉上与之前品尝的感觉不太相同,我还是感觉到两者之间存在一些相似之处。

*终,我确定答案为北罗讷河谷的西拉葡萄酒。

我猜对了吗?请看下文!

这款酒是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产区的2007马尔贝克(Malbec)葡萄酒。

这一次,我不仅猜错了葡萄品种,甚至连新旧世界国家的猜测都是错误的。

这款酒的官方品酒笔记为:采用阿根廷*具代表性的马尔贝克葡萄酿制,酒液呈现出深石榴红色泽,酒体饱满,酸度、单宁、果味达到了*佳的平衡。

马尔贝克这种葡萄原产于法国,它是波尔多产区允许用于葡萄酒调配的品种之一,不过近年来它在阿根廷得到了更大的成功。一般情况下,马尔贝克葡萄酒的酒体相当饱满强劲。单宁较高,酸度中等。

特征香气为黑色水果、紫色水果、香料和胡椒香气。有时也有芬芳的李子和黑莓香气。

阿根廷门多萨位于安第斯山脉上,这一点对该地区的葡萄种植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虽然阿根廷的阳光明媚,但是由于葡萄园位于海拔较高的山上,因此葡萄园的气温得到缓和,变得比较温和。山间凉爽的空气有助于保持葡萄的酸度和丹宁,而白天的阳光可以促进葡萄的成熟和水果风味的发展。这里的马尔贝克葡萄酒主要拥有黑莓、李子和黑樱桃味,随着陈年,它还会增加一些更**妙的风味如牛奶巧克力、可可粉、紫罗兰、皮革以及烟草味等。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教你学盲品专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