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塞克起泡酒答疑15问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对于起泡酒,世人只知有香槟,却不知道起泡酒的世界其实“百花齐放”,多种产品争奇斗艳,其中*引人注目的一朵“奇花”就是意大利的普罗塞克(Prosecco)起泡酒。下面我们来看看,普罗塞克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酒,它有哪些吸引人心的魅力。

普罗塞克(Prosecco)是意大利的***的起泡酒之一,一般是干型或者绝干型,等级为DOC。普罗塞克跟它的主要竞争对手——香槟(Champagne)不一样,前者是用“查尔曼法”(Charmat,也称“大槽法”)来酿造的,而后者用“传统法”(Methode Traditionelle)酿造。

普罗塞克起泡酒产自意大利东北部的威尼托(Veneto)和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Friuli-Venezia Giulia)产区。它主要由歌蕾拉(Glera)白葡萄品种酿造而成。歌蕾拉是一个原产自意大利东北部的古老品种,从罗马时代就已经出现了。除了歌蕾拉,还有一些其他品种也可以用来酿造普罗塞克起泡酒,不过它们的使用比例不能超过15%。这些品种包括维蒂索(Verdiso)、白特雷维佐(Bianchetta Trevigiana)、佩雷拉(Perera)、隆加歌蕾拉(Glera lunga)、霞多丽(Chardonnay)、白皮诺(Pinot Bianco)、灰皮诺(Pinot Grigio)、黑皮诺(Pinot Nero)。

下面我们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一步步解开大家对普罗塞克起泡酒的疑问。

1、普罗塞克葡萄品种的历史有多久?

普罗塞克品种也就是指歌蕾拉,原产于意大利东北部,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罗马人曾经把普罗塞克葡萄酒称作“Puccino”。

2、普罗塞克产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酿造起泡酒的?

19世纪末的时候,这个产区开始使用瓶中二次发酵方法来酿造起泡酒;从20世纪初开始,该产区开始使用高压灭菌器来生产起泡酒。

3、什么是DOC?

DOC是“Controlled Designation of Origin”的*字母缩写,表示“法定产区葡萄酒”,是意大利葡萄酒的一个等级。意大利葡萄酒的等级从高到低分为DOCG、DOC、IGT和VDT。普罗塞克起泡酒属于DOC级别。

4、普罗塞克起泡酒有什么特点?

普罗塞克起泡酒酒体轻盈,芳香四溢,适合在其年轻的时候饮用。

5、普罗塞克起泡酒的产区包括哪些地方?

普罗塞克起泡酒主要产自意大利东北部,包括以下地方:特雷维索(Treviso)、威尼斯(Venice)、维琴察(Vicenza)、帕多瓦(Padua)、贝鲁诺(Belluno)、戈里齐亚(Gorizia)、波尔代诺内(Pordenone)、第里雅斯特(Trieste)、乌迪内(Udine)。

6、普罗塞克产区的风土条件怎么样?

普罗塞克产区本为冲击平原,产区内富含黏质沃土,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异常丰富。

7、普罗塞克起泡酒是用什么葡萄品种酿造的?

歌蕾拉是酿造普罗塞克起泡酒的*主要葡萄品种。其他品种,如维蒂索、白特雷维佐、佩雷拉、隆加歌蕾拉、霞多丽、白皮诺、灰皮诺和黑皮诺,也可以用来酿造普罗塞克起泡酒,不过它们的使用比例不能超过15%。

8、用来酿造普罗塞克起泡酒的葡萄是如何采收的?

主要是人工采收,这样可以防止葡萄果实受损,**酿酒可以正常进行。

9、葡萄园的收成怎么样?

普罗塞克起泡酒葡萄园每公顷的*高产量是180,000千克。

10、什么是压榨?

压榨是指在放出自流汁之后,进一步把葡萄渣中的葡萄汁压榨出来。

*次发酵是什么意思?

*次发酵是指在酵母菌和氧气的作用下,把葡萄汁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所以*次发酵也称为酒精发酵。

11、什么是“Martinotti”方法?

“Martinotti”是Federico Martinotti先生在19世纪末**的一种方法,可以用于酿造起泡酒和半起泡酒。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让葡萄酒在大型高压灭菌器中进行二次发酵。在这种方法**之前,葡萄酒是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的。Antonio Carpenè是使用这种方法来生产普罗塞克起泡酒的**人。

12、普罗塞克起泡酒中的气泡从哪里来?

普罗塞克起泡酒中的气泡是在二次发酵过程中,糖分发生转换时产生的。

13、普罗塞克起泡酒可以保存多久?

普罗塞克起泡酒适合在其年轻的时候饮用。*好在一年内饮用。

14、普罗塞克起泡酒应该在什么温度下饮用?

普罗塞克起泡酒的理想侍酒温度是6-8摄氏度。

15、喝普罗塞克起泡酒时应该用什么杯子?

喝普罗塞克起泡酒时可以用郁金香杯或者笛型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