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酒报:从领袖峰会看酒业的创新与裂变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以来,**对国内经济形势做出了“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即我们当前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综合阶段。所谓增长速度换挡期,就是我国经济已处于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的发展时期;所谓结构调整阵痛期,就是说结构调整刻不容缓,不调整就无法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所谓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主要是指在**金融危机**初期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现在这些政策还处于消化期当中。

**经济学家、***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为我国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提供了依据,“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着较大考验,必须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以及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尤为重要。姚景源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优势在于13亿人的庞大消费市场,“消费一方面是稳定存在的,并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而升级,只有保持消费引擎的强劲动力,经济发展才能健康持续。当前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关键是要加强国内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同时要加强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充分树立人们的消费信心。”

基于此,对白酒行业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姚景源表示出谨慎的乐观,他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蕴含着白酒发展的关键性机遇。白酒行业今后必须发挥文化的主导作用,对传统文化加以**性的继承,提升中国白酒的文化价值与品位,使人们在经济收入水平、知识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更加喜爱白酒。“而不是当消费者的物质和精神消费水平达到了一个更***,却已经**从心理上接受白酒。”

***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兴洲在会上介绍了***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酒业协会合作调研的情况,并就此分析认为,白酒行业目前所处的发展环境,与国家宏观环境是非常相似的,同样需要调整增长速度和机构,充分把握市场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变化趋势,在发挥白酒文化传统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基础上,抓住细分人群,在新兴消费中寻找创新发展的机遇。

把发展的问题交给发展来解决

“白酒行业目前所处的发展环境,与国家宏观环境非常相似!同样的,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和经济结构转型与调整中,谋求创新与变革。”4月14日,在贵阳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白酒**峰会”上,***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对《华夏酒报》记者说。

在任兴洲看来,我国当下面临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整体上仍处于周期性、阶段性的调整期,不会形成新的快速上升趋势。

酒业自身的发展与其所处的宏观环境高度相似,这在参加第三届中国白酒**峰会的企业***看来,是值得我们研究的重要问题——与国家经济走势吻合,也在间接向我们预示,应该将酒业现存的问题和调整的办法,与国家当下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关联起来。

“变革已是行业必经之路,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在本届白酒**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对《华夏酒报》记者表示,经过了2013年的调整,各方智库共同在为中国酒业在新的一年深化改革提供了思想启迪。当下酒水行业仍未实现全面转型,很多厂商将精力专注于“调整措施”上,而这并没改变白酒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记者发现,伴随自上而下展开的“改革”呼声,酒业已经对方向的认识更加清晰,在本届白酒**会上,五家白酒上市公司**集体宣言,要积极寻求酒业改革路径。

来源:华夏酒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