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白酒塑化剂风险评估值是多少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万静张维

今天,河南律师高承才将一封**信息公开申请表邮寄给国家卫生和***员会,要求其公开白酒塑化剂的风险评估值。据高承才介绍,白酒塑化剂问题一直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究竟含量多少才是安全的对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但是评估这一结果的数值一直未被国家卫计委公布,因此才有了这次的申请,国家卫计委应当主动公布这一数据接受公众监督。

白酒塑化剂超标风波不断

2012年11月,“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引发了白酒行业的塑化剂危机。据21世纪网报道,21世纪网在酒鬼酒实际控制人中糖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中糖酒类有限公司购买了438元/瓶的酒鬼酒,并送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酸二己酯、邻苯**酸二异丁酯和邻苯**酸二丁酯。

其中,酒鬼酒中邻苯**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mg/kg。而2011年6月***签发的551号文件《***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酸酯类物质*大残留量的函》,这份文件规定DBP的*大残留量为0.3mg/kg,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明显超标,超标达260%。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有关白酒塑化剂标准将放宽、新标准难产的消息不断。在白酒塑化剂标准的真空期,企业是否已采取措施消除白酒中的塑化剂?为了解目前白酒中塑化剂的真实含量,2014年2月,《消费者报道》再次送检了四款白酒。检测结果显示,酒鬼酒塑化剂严重超标427%,10年红花郎酒超标243%。白酒塑化剂问题依然严重。

风险评估值信息透明度引关注

2013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将控制塑化剂指标等新问题列入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一旦发现成品中的塑化剂含量高于卫生***通报的风险评估值的,一律不得出厂销售并立即停产整顿。

白酒塑化剂事件也引起了河南律师高承才的注意。“作为一名律师经常需要应酬喝酒,因此白酒中究竟是否应该含有塑化剂,如果有的话多少量是安全的?虽然目前还没有标准,但是卫计委既然已经通报了一个风险评估值,那么就应该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而不是作为事实上的标准一直秘而不宣。”高承才说。

在信息公开申请表的申请内容中,高承才提出:2013年11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内容得知贵委员会已经通报了白酒塑化剂含量的风险评估值,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公开该风险评估值以便于饮酒安全。

保障食品安全要求信息公开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白酒往往强调年份,不少高端品牌白酒生产企业都出产年份在8年至20年之间的老酒。2012年曝出塑化剂问题之后,一些白酒企业才开始启用不锈钢管减少塑化剂污染,而在此之前,各大酒厂囤积的年份白酒量并不在少数,也就是说,一些2012年之前生产的白酒,现在仍然在市场上售卖。这意味着,塑化剂超标问题及其对消费者造成影响的风险评估仍属悬而未决。

长期关注食品安全的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工作人员李英杰表示,信息公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剂良方,2014年国务院刚刚公布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中再次专门强调了食品药品安全的信息公开,国家卫计委不公布风险评估值的行为违背了文件精神,不利于公众监督和食品安全,应当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知名**信息公开法律研究学者、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吕艳滨人为,申请白酒塑化剂风险评估值有关信息公开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整个白酒行业各类标准的有机统一。纵观白酒行业,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还有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又包含强制性标准和**性标准;而白酒还有食品安全类标准,也有营养性标准。如果相关部门对白酒塑化剂风险评估值进行公开,也需要对社会公众详细地说明其制定的科学依据和合理性,毕竟白酒和矿泉水等一样也属于和大众广泛联系的一类食品。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原标题:白酒塑化剂风险评估值是多少)

(来源:法制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