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白酒业新思想的策源地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大胆想,白酒要成为享受生活的必需品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也正是在这次**中,**经济学家樊纲、中国食品文章来源华夏酒报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马勇以及中国酒业协会副***兼白酒分会***宋书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山、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等与现场嘉宾们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享受生活的必需品

2014年,白酒行业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据糖酒会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届糖酒会的白酒展区仅有两个馆,而葡萄酒和**烈酒展区则占了3个馆,面积达3.46万平方米,创下了新纪录,*次超过白酒展区。

而近期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发布的2013年年报均表明2013年利润下滑明显,五粮液更是迎来了8年以来*份净利下滑的年报,宣告了*艰难时刻的到来。

白酒行业似乎进入了恶性循环,寒冬期来临,未来的酒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能否走出寒冬期?哪家企业会**进行调整,迎来新的春天呢?

对于这些问题,在宗庆后的设想中,他希望能同其他酒界同仁一起“把白酒做成人们享受生活的必需品”。宗庆后认为,我们的名酒和**白酒确实需要改革,要回归到让老百姓消费得起的好酒,要让他们习惯消费好酒,“从这方面说,我们的白酒行业还是很有潜力的”。

有信心,“**十年”是行业努力的结果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马勇

3月28日,在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管理办公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华夏酒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酒业的变革与机遇”主题**中,继知名经济学家樊刚解读***三中全会后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酒业之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马勇作了主题**演讲。

据《华夏酒报》记者了解,为了这次演讲,马勇在2013年的下半年即开始收集数据,现场他带来了一个制作精良的PPT课件。在这个课件中,他罗列了过去十年白酒产业发展数据,以及行业在这个“**时期”内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同时,马勇还认为,行业要继续前行,还需解决一些问题。

自行业遭遇调整和挑战以来,尤其是不断爆发的“黑天鹅”事件,对整个行业形象造成了极大的“扭曲”。行业似乎形成了这样一个核心观点:白酒在“**十年”中,尽管取得了可观的物质财富增长,但是未能有效提升行业的成熟度。甚至有言论认为,**十年并非企业主观努力的结果,而是因为社会主流消费形势的驱动,而行业在“野蛮生长”中,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有所亏欠”。

“这是一个非常不客观的看法!”马勇在**现场说。

在马勇看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白酒行业来说,只是一个客观因素。GDP在消费层面上,确实实现了对行业的快速拉动。但从内因探索来看,支撑行业十年高增长的,还是白酒企业的积极努力。“特别是我们白酒行业的骨干企业,他们绝对不是‘躺在床上数钱’,就可以完成企业业绩的。这十年来,在很多方面上,我们都是做出了比较突出成绩的行业。”马勇说。

找问题,如仅重视营销还是走不出困境!

**白酒**沈怡方

2014年全国春季糖酒会如同以往一样热闹——在厂商联谊式的经销商大会数量减少的同时,关乎行业营销平台、营销模式创新的活动却层出不穷,并吸引了无数企业参与其中。

在产能与库存的压力之下,寻求新平台、新模式解困几乎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正是在这种认知之下,以O2O为代表的电商模式备受关注,厂家和商家都看重其所能带来的现实销量。

但是,对于工具的热衷似乎并不能构成产业调整的全部——**白酒**沈怡方在本届春季糖酒会上却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在调整期中,若企业仅仅重视营销花样,而不是在酒类产品的质量上、技术上去迎合市场需求的话,还是走不出困境!

营销困境?产品困境?

对于诸多在行业低迷期深受切肤之痛的企业来说,如何快速走出困境成为他们*重要的调整目的。在这种心理的驱动下,将清理库存视为头等任务,将行业危机视为营销危机。

但是,另一方面,沈怡方针对行业痛心警告的背后,不仅有整个白酒业在上一个**十年中无序竞争、忽视品质所留下的阵阵创痛,更有扭曲市场、漠视消费者所引发的畸形繁荣的瞬间崩塌。

白酒行业自改革开放后的两轮疯狂增长,均终结于白酒质量问题。这不止让白酒行业饱受公众诟病,也成为行业有识之士发出警告和感慨的因由。

白酒的上一轮兴盛期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白酒行业量价齐升。以山东的秦池为代表,整个产业发展迅猛,也带动了诸多衍生产业的兴旺。

1996年,秦池销售额从前一年的3.2亿元猛增至9.5亿元。同年11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的第三届广告段位招标会上,秦池以3.2亿元的天价夺为标王。1996年年底,秦池的灌装生产线大幅增加,从5条增加至47条。

1997年,大幅扩容的秦池深陷丑闻——被爆出其大量从外地收购散酒,以本厂的原酒、酒精、勾兑成低度酒,然后以“秦池古酒”、“秦池特曲”等品牌销往全国市场。当年,秦池销售额大幅下降。1998年,秦池欠税经营。2000年,秦池注册商标被拍卖。

看未来,白酒酒庄将成酒业新的增长点

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

2013年度“生命中的那坛酒”大获成功,同时聚合业外资本的“智同商贸”也强势推出,作为业界*富超前精神与作为的企业,泸州老窖备受关注。而2014年春季的泸州酒博会上,白酒酒庄联盟的成立,又让业界将关注焦点投射于泸州老窖。

实际上,正如舆论所猜测的那样——泸州老窖还在打造“中国*大的白酒酒庄群落”。

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表示,通过建立白酒酒庄,引入**通用的高端产品形式和标准,既能提升产品的品质价值,还能极大地满足消费者对品位和个性的体验需求,“我想这将是我们一个新的增长点,但必须要建立相应的营销、管理机制”。

白酒酒庄模式初步成型

与张良相关言论相对应的,则是地方政府与行业内各种力量对酒庄模式的大力推动,很多人据此认定,中国白酒行业内酒庄模式基本成型。

2014年3月25日,中国酒业协会白酒酒庄联盟在四川泸州成立,这被业界人士认为,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白酒也从作坊式向庄园式发展迈出了步伐。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白酒酒庄联盟的成立主要是推进中国白酒**化进程,通过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建立完善的白酒酒庄制度,树立中国白酒酒庄的整体形象,保护中国白酒这一宝贵的中华历史文化遗产。

王延才介绍说,现代白酒酒庄是在原粮基地建设、工艺保护、科技进步、品质提升、包装设计、品牌塑造、等级评定等方面的严格指标,使白酒酒庄更加符合现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观念变化的发展状态。中国白酒酒庄联盟的成立,将促进中国白酒酒庄建立稳定的国内一体化消费市场,引导国内高品质白酒消费的发展方向,夯实中国白酒融入世界烈性酒大家庭的基础,拓展**市场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