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一季报风险暗藏 基金私募回避情绪渐浓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这是*好的时代,这是*坏的时代”这句名言用来形容时下的白酒行业可谓贴切。尽管多数机构投资者都认为白酒行业已经到了底部,但是调整还远远没有结束,白酒股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4月3日,白酒板块继续调整行情,除去洋河股份(002304.SZ)微涨之外,其余白酒股全部处于下跌态势,泸州老窖(000568.SZ)跌幅*大,以单日下跌1.76%报收17.29元。

“去年白酒股净利润下滑都很大,前期有一波反弹,现在进入调整期。”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酒股之前的一波上涨属于估值**,但是机构对白酒股的增长分歧依旧很大,“有的认为到底部,有的认为还要继续下探,但是较为统一的观点是今年多数白酒股的一季报会同比下滑,毕竟去年同期的基数较大。”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不排除白酒股在今年一季报中出现下滑超预期的个股,在一季报风险释放之前更好的策略是撤退。在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投资者中,一半以上选择在一季度末降低了白酒股的仓位。

进退两难的机构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白酒行业产量增速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1.5%,增速已明显放缓。

2014年预计白酒行业将进入去库存阶段,面临持续的、深层次的理性调整,**白酒销售仍将持续下滑,中低档白酒消费增速放缓,产品毛利率将有所下降。

从4月3日的盘面来看,洋河股份以单日上涨0.50%报收54.22元,成为当日**上涨的白酒股。

深圳一家**基金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酒股经过去年的下跌,“戴维斯双击”阶段已经过去,“我们在一季度做了部分配置,但是仓位很低。”

和该投资总监的观点不同的是上述的基金经理,在他看来,尽管白酒股在底部区域的概率较大,“但是近日的反弹仅仅是反弹,白酒行业产能过剩是现状,未来前景还是不看好,而且风险大于机会,不符合我们的投资风格,因此现阶段不会考虑配置。”

尽管尚无法得知机构在今年一季度的动向,但是从已经披露2013年年报的部分白酒股的机构调仓中,可以窥视出机构投资者对于白酒股的分歧明显加大。

和去年三季度相比,贵州茅台(162.34,-2.97,-1.80%)的**大流通股股东变化较大,去年四季度新进两家机构分别是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和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分红,退出的两家机构分别是中国人寿(13.75,0.00,0.00%)保险公司-分红和盈信投资集团。

净利润同比下降逾**的沱牌舍得(10.97,-0.13,-1.17%)**大流通股股东也变化较大,新进入的机构是华泰证券(7.77,0.05,0.65%)和建信优化配置基金,退出的机构是招商证券[微博](10.50,0.04,0.38%)和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山西汾酒(15.44,-0.06,-0.39%)**大流通股东中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机构是社保103组合、博时主题和广发小盘成长,退出机构是大成蓝筹、上投摩根阿尔法和摩根士丹利华鑫领先优势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阿尔法在去年四季度还同样大幅减持了金种子酒(8.10,0.02,0.25%),退出金种子**大流通股股东的机构还有社保117组合,新进的机构是上证180ETF。

“我们认为白酒行业整体快速下降阶段已经过去,目前进入到不同价位段和企业的深度调整阶段。”在一位消费行业研究员看来,**白酒市场缩容、低端白酒仍有增长的局面下,次**白酒*为尴尬,“二三线品牌将陷入红海竞争,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酒见底较为明显,但反转力度将会比较缓慢,这也是目前机构之间‘你买我卖’分歧加大的原因。”

一季报的风险

从中长期看部分优质的白酒龙头基本面已经或趋于见底,但是机构**可能达成的共识就是“茅五洋”为代表的**酒投资价值。

“我刚从成都糖酒会回来,和多家酒厂的高管以及经销商都聊得很深,可以确定的是,目前以茅台、五粮液(17.06,-0.13,-0.76%)为代表的部分一线名酒企业为稳定价格所做出的努力与决心。”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贵州茅台2013年末预收款降至30亿元,同比2012年底下降20亿元,这低于市场预期。“据此,我们可以确认,茅台此前存下来的预收款‘余粮’在2013年已全部用光。”

但是,他认为在糖酒会的调研发现,**白酒在春节前后显示出强大的购买需求,说明**白酒也有其一定消费属性和粘性。“尤其是茅台酒都卖断货,但**白酒是否见底现在还看不出,至少要等6个月淡季的观察。”

国金证券(18.84,-0.01,-0.05%)数据显示,**白酒本周“一批价”为茅台885元,五粮液585元,国窖1573为700元。

上述**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许多投资小股票的资金出于避险需要,在前几周加大了对白酒股的配置,所以导致了这轮上涨,“但白酒现在的投资整体逻辑为投资超**白酒,具体标的可以是‘茅五洋’,茅台更稳妥点。而当整个白酒基本面好转,出现行业整体性机会时,可转而考虑其他,如次**白酒。”

截至4月3日,洋河股份今年涨幅已经达到32.83%,此外贵州茅台上涨28.77%、五粮液上涨9.77%;但是,二线品牌或次**白酒全是下跌态势,泸州老窖今年以来下跌14.15%、老白干酒(22.28,0.25,1.13%)下跌15.17%、沱牌舍得下跌26.20%、山西汾酒下跌19.69%、水井坊(8.25,0.04,0.49%)下跌19.43%、酒鬼酒(11.36,-0.02,-0.18%)下跌19.41%、古井贡酒(18.02,-0.18,-0.99%)下跌18.82%、金种子酒下跌20.32%。

但是,广发证券(10.23,0.06,0.59%)研究员胡鸿认为,白酒春节过后进入淡季,虽然价格没有惯性下滑,但量不大,不足以证明行业反转,判断行业见底还为时过早,甚至部分白酒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是“L”形,行业将进入深度调整,“部分人士认为一线品牌见底可能性不确定,二三线品牌肯定没见底。部分**白酒经销商认为只要茅台、五粮液不大规模放量,那么价格已经见底。因此,整体上,对**白酒的看法仍存分歧。”

对于近期白酒行业的调整,渤海证券研究员齐艳莉认为一方面源自大盘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源自投资者对于一季报的担忧情绪,“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2014年仍将是白酒行业的调整之年,加上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大部分酒企一季报业绩将出现下滑。目前来看,茅台的基本面仍然是行业内*好的,仍然值得关注。”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投资者中,至少一半以上选择在一季度末降低了白酒股的仓位。“在一季报风险释放之前,我们只会减仓不会加仓。”上述基金经理如是说。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