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骗人”的解酒秘方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既然喝酒就要会解酒,否则不仅醉醺醺的有失礼仪,接踵而至的头痛、头晕、反胃、发热等等,也不会让你好受。能解酒的流言林林总总,比较神奇的属于蜂蜜水解酒,但是蜂蜜水真的那么有功效吗?

万众期待的蜂蜜水,的确不是空穴来风。人们很早就发现蜂蜜里含有的果糖能够加快酒精的代谢,如果饮酒的同时食用果糖有可能使机体内的酒精在更短的时间内消失。研究发现,如果按照饮用1克酒精就需要补充1克的果糖的比例来,血液中酒精代谢的速度可以加快44.7%,而酒精中毒表现的时间可以缩短30.7%。看上去这可是一个不错的解酒方法,因此甚至有人希望能使用果糖来处理急性酒精中毒的病例。

不过,实际情况可没这么简单,果糖不能作为常规手段来*疗酒精中毒。因为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果糖对急性酒精中毒的临床症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更糟糕的是,它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和乳酸的含量急剧上升。这些异常代谢的产物对人体是有害的。*新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果糖参与的酒精代谢还会增加代谢型X并发症(syndromeX)发生的风险。表现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三酰基甘油的含量大大上升,甚至超出正常标准范围的上限。代谢型X并发症会带来罹患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

尝试用果糖来解酒,在实际操作中也会面临很多问题。在相关研究中,果糖的使用量远远超过我们日常食用的水平。按照实验标准,如果你摄入10毫升酒精,就要同时服用31克果糖。即使按照前述“饮用1克酒精补充1克果糖”的比例,考虑到一般成人醉酒的量大概是75-80毫升酒精,你也需要服用60多克果糖才足以产生“解酒”效果。实际上,通过口服来摄入如此大剂量的果糖难度很大。而相关的研究大多是采用注射的方法。

为了解酒,强迫自己服用大量的果糖,也很难**效果会理想。因为大剂量的果糖可不是想吸收就能吸收的。研究发现,人体吸收果糖的能力相比葡萄糖是非常有限的,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一次能吸收果糖的量的差别也很大,一般在5-50克。[8]过量的果糖不会被吸收。它们会聚积在大肠里供细菌代谢,而产生的气体则会造成腹胀、腹痛。此外,由于渗透压的关系,大肠里的果糖还会使得消化道的水份析出,造成渗透性腹泻——蜂蜜润肠通便的说法或许就与此有关。对于部分有果糖吸收障碍综合征的人来说(在西方国家比例高达30%,我国没有找到相关数据),能被吸收的果糖量更小,未被吸收的果糖造成的不适也就更加明显。所以,在谣言粉碎机看来,喝蜂蜜水的作用更多的来自于其中的水能改善身体的脱水状况。

依据酒精在体内的这些恶行,可以看出,要想摆脱这些罪,有两条途径:1、加快代谢;2、解决脱水问题。对于**个途径,依据前面的分析,果糖的作用并没有期望的好。此外,谣言粉碎机也没有发现其他的方法可以****的改善这个问题;第二个途径主要靠大量喝水了。脱水同时也会使你体内的电解质缺失,所以有些解酒的方**提示你在水和饮料里加上食盐。但其实,仅仅补充食盐是不够的,体内缺失的不仅仅是钠离子。还有更重要的钾和镁,它们的补充还是要靠各种食物。

说到食物,各种解酒妙招基本都是食物,每个的作用、说法还都不一样。其实,道理没有那么复杂。酒后吃些食物能起到缓解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作用,还可以补充水分、矿物质以及各种营养素,对于**正常的生理功能都是有好处的。至于吃什么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是你爱吃的、吃了以后感觉舒服的都是可以的。

另外需要提醒一下的是,有些想当然的对症下药可能带来更坏的效果。为了对付昏昏沉沉,有人会尝试喝咖啡或者茶。但这个做法并不好。咖啡和茶里的***能兴奋你的大脑,但是不利的方面是会加重你的脱水状况。

前面都在讲已经进入我们体内的酒精,其实如果能减少酒精的吸收,也是蛮有用的一招——饮酒前和饮酒中随时吃一些食物。这个一方面可以减缓你喝酒的速度,给酒精的代谢赢得一些时间,还可能使你喝的没那么多。另一方面,主要是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如果空腹喝酒,酒精的吸收效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和食物一起,能够稍微减少一些酒精的吸收。

其实,很多用来解酒的方法并没有解酒的功效,只是针对部分症状,使用以后人觉得舒服了些,好像起到了解酒的作用。但实际上酒精该在那儿还在那儿,该怎么作用还是怎么作用。所谓的解酒其实并没有对酒起到什么作用,喝酒的危害也并不会因此而减轻。补充水和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身体的难受状况,解酒的说法也就仅仅在这个层面上有那么一点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