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疯狂报道“中国白酒比葡萄酒健康”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10月初,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的500多家**媒体,如路透社、华尔街在线、美国商业周刊、波士顿商业杂志、纽约先驱报等,刊登了一项来自中国江南大学的*新研究成果:中国传统白酒中的健康活性物质成分远远高于葡萄酒,比葡萄酒更有益于人体健康;尤其是以茅台、董酒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白酒,其健康物质含量****。

中国传统白酒健康价值高于葡萄酒

如果说“葡萄酒有益健康”,也许没有人会反驳。然而一提起白酒,大部分人是又爱又恨,因为白酒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单纯的助兴饮品,长期大量饮用会伤胃、伤肝,不利于人体健康。

然而,近日包括路透社、华尔街在线、美国商业周刊、波士顿商业杂志、纽约先驱报等在内的500多家国外网络、报纸、杂志、电视台、通讯社媒体刊登了一项来自我国江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成果,数据显示中国传统白酒中含有丰富的健康活性物质,其中萜烯类和吡嗪类化合物含量远远高于葡萄酒,比葡萄酒更有益于人体健康。

路透社网站:中国传统白酒与葡萄酒健康物质含量数据对比(报道截图)

同时报道还指出,这样的结果主要归结于中国传统白酒是采用多菌系自然堆积固态方式制曲、固态开放式发酵、固态蒸馏等自然而科学的酿造体系来实现的。酒体中的丰富风味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主要来自于复杂的微生物发酵过程的代谢体系富集。而葡萄酒为酿造酒,更多的风味物质来自于葡萄原料和后期的橡木桶陈酿。同时,由于中国传统白酒在固态蒸馏过程中,将产品中的风味物质进行了选择与纯化,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白酒更为“洁净、**”的特性。

据悉,该项研究由江南大学教授徐岩等人合作完成,其中文版的研究报告《科学认识中国白酒中的生物活性成分》早在2013年9月4日被刊登在中国酿酒**期刊《酿酒科技》上。

华尔街在线“中国传统白酒比葡萄酒更健康”观点文章(报道截图)

董酒萜烯类健康物质含量居中国传统白酒之*

研究报告还表明,目前行业内普遍认同的12种香型白酒,因制曲、工艺等不同,其酒体风味风格与生物活性成分种类及其量比都存在明显的差别和个性特征差异,具有每种香型的特殊性。其中,以董酒为代表的董香型白酒*为突出。

中国传统白酒98%是水和酒精,2%左右为呈香呈味的物质,就是这2%,决定了中国传统白酒的风格、品味和特性。以往对董酒的2%香味物质进行分析,已经发现其成分有“三高一低”的特点:丁酸乙酯高,**醇高,酸含量高,而乳酸乙酯低,这对人体有一定的**作用。

但徐岩的研究把结论往前推进了一大步。他发现,由于董酒在制曲时加入了130多种**,这些**含有的大量萜烯类化合物进入酒体之中。江南大学应用正相色谱技术等科学手段检测分析董酒,从中检测到52种萜烯类化合物。董酒成品酒中的萜烯类物质总量在3400~3600μg/L,居中国白酒之*,同时是葡萄酒中同类化合物含量的三到四倍。而国外相关文献也已经证实,萜烯类化合物具有抗癌、抗病毒、以及抗氧化的活性功效。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马勇向记者反复强调,此次研究针对的只是中国传统白酒,“这是经过精心研究和考量的,只有像董酒这样遵循了传统工艺生产出来的酒,才会有萜烯类物质。”

“中国的传统白酒是对人体有好处的,有益健康。像可以促进睡眠的、抗癌的、保肝的萜烯类物质,董酒有50多种,茅台也有40多种。”对此,季克良也显得异常兴奋。

对于以葡萄酒为主流消费品的西方世界,这样的研究成果无疑是在和他们的主流观念叫板,能够引起他们的广泛关注就显得不足为奇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