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加强型葡萄酒——路斯格兰麝香甜白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路斯格兰(Rutherglen)葡萄酒产区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东北部,是澳大利亚*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其葡萄种植和酿造历史始于19世纪50年代。它是澳大利亚加强型葡萄酒的“家园”,出产的麝香加强型葡萄酒名闻**。


路斯格兰出产的麝香加强型甜白葡萄酒使用麝香一族葡萄中***的品种——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来酿造。这个品种的果皮颜色较深,而且与当地的风土极为相配,所以在当地它通常被称为“路斯格兰棕色麝香”(Rutherglen Brown Muscat)。路斯格兰麝香加强型甜白葡萄酒具有无以伦比的浓郁度和深度,其*具一格的酿造工艺包括缓慢的橡木桶氧化过程,可以给葡萄酒带来一系列香气和风味,比如焦糖、太妃糖、奶油糖果、甜香料、糖浆、茶汁和黑醋栗利口酒。

路斯格兰麝香甜白之所以如此成功,不仅仅跟产区的优越风土条件有关,更离不开当地酿酒商的眼光、韧性、热情和辛勤耕耘。


从本质上来说,路斯格兰麝香甜白也属于一种迟摘型葡萄酒。葡萄在枝干上晾干至半葡萄干的状态后才进行采收,然后进行压榨和发酵。待葡萄汁发酵到一定阶段后,加入白兰地人为终止发酵,从而达到提高酒精度和保留糖分的目的。发酵之后,葡萄酒就进入橡木桶中进行熟成,其熟成机制跟雪利酒的索莱拉(solera)系统非常相似。此外,路斯格兰麝香甜白也跟马德拉(Madeira)葡萄酒一样经过高温熟成。


除了麝香甜白,路斯格兰还出产另外一种加强型甜葡萄酒——托卡伊(Tokay)。这两种葡萄酒有什么区别呢?*先,它们的酿造品种不同,前者是用小粒白麝香酿造的,后者则用托卡伊(法国叫做慕斯卡黛Muscadelle)酿造。两种葡萄酒在葡萄园管理、采摘时间、酿酒技术、熟成和调配方面都非常相似。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颜色和风味。麝香甜白的风味一般有玫瑰花瓣、水果蛋糕、葡萄干、鲜榨葡萄汁;托卡伊的风味则有太妃糖、焦糖、麦芽糖、奶油糖果和茶叶等。两种葡萄酒的风味主要来源于品种本身,橡木桶陈酿可以让它们的风味发展得更复杂更集中,不过不会给它们带来橡木味。


除了路斯格兰麝香甜白和托卡伊甜白,澳大利亚还生产另一种加强型葡萄酒,即波特酒(Port),尤其是茶色波特(Tawny Port)。茶色波特跟路斯格兰麝香甜白和托卡伊甜白有什么不同呢?*先,也是品种不同。茶色波特是用红葡萄品种西拉(Shiraz)、马塔罗(Mataro)、歌海娜(Grenache)、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等酿造的,有时甚至还会使用葡萄牙的品种,如红巴罗卡(Tinta Barroca)。用来酿造波特酒的葡萄一般不会等它们在枝干上晾干后再采收,这也是波特酒和麝香甜白的区别之一。在风味方面,波特的风味一般来源于氧化过程,而且会用小橡木桶进行储藏,这样可以让酒获得一种叫做“rancio”的风味。

下面介绍一下路斯格兰麝香加强型甜白葡萄酒的等级划分。路斯格兰麝香甜白按照浓郁度和复杂度从低到高依次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基础级(Rutherglen Muscat)、**级(Classic Rutherglen Muscat)、**(Grand Rutherglen Muscat)和**级(Rare Rutherglen Muscat)。


基础级:这是路斯格兰麝香甜白的*低级别。这个级别的葡萄酒散发着新鲜的葡萄干香气,果味很浓郁,余味很长,是路斯格兰麝香甜白的标志。


**级:这个级别的葡萄酒比基础级更浓郁更复杂,由精心挑选出来的葡萄酒进行调配而得,通常在不同尺寸的橡木桶中进行熟成,以获得*特的“rancio”风味和发展出层次丰富的口感特色。


**:比**级的葡萄酒在浓郁度、深度和复杂度上更高一层,“rancio”的风味更浓郁也更成熟。


**级:这个级别的葡萄酒产量非常少,是路斯格兰麝香甜白的巅峰之作,由酒窖中*复杂*浓郁的葡萄酒调配而成,代表了路斯格兰麝香甜白所能达到的*高水平。如果有幸能够品尝到**级的路斯格兰麝香,就会发现它具有令人屏气凝神、叹为观止的复杂度和浓郁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