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桶:决定霞多丽风格的重要因素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霞多丽(Chardonnay)是种植面积*广泛的白葡萄之一,也是用来酿制香槟起泡酒的三大品种之一。众所周知,法国等地区酿制的霞多丽葡萄酒都是按照产区进行标记的,如夏布利葡萄酒(Chablis)、普伊-富赛葡萄酒(Pouilly-Fuisse)和马贡村葡萄酒(Macon-Villages)。多数情况下,人们会认为霞多丽是来自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葡萄品种,上文提到的3个葡萄酒产区就正位于勃艮第区内。此外,勃艮第白葡萄酒(White Burgundies)也被认为是*纯正的霞多丽酒品。

勃艮第白葡萄酒常带有黄油、香水和经橡木桶熟成的味道。然而,很多消费者也很喜欢饮用口感爽脆,带有较多水果和矿物质味道的霞多丽葡萄酒。这也正是两类非常典型的霞多丽酒品。


1、两类**风格的霞多丽


虽然不同产区的霞多丽会根据温暖或寒冷的生长环境以及土壤类型的不同而风格各异,但总的来说,霞多丽可共分成两种,一种是带有黄油、奶油和浓郁烤面包的味道,还有一种则口感爽脆,酒体较轻,酸味明显,且带有矿物风味。那么,究竟哪一种的葡萄酒品质更好呢?其实,这只是个人喜好问题。至于这两种葡萄酒的风格差异为何如此之大,就主要取决于酿酒工艺的不同了。

**类霞多丽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会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且经橡木桶陈年,所以会带有浓郁丰富的味道以及黄油和奶油的气息,有时还会散发出香草的香气。第二类霞多丽是用中性容器(如不锈钢罐或水泥罐)进行熟成的,且仅经过浅度的苹果酸乳酸发酵,所以口感爽脆,带有青苹果、柠檬和梨的味道,还散发出少量矿物质的气息。


2、从酒标信息中探寻霞多丽是何风格


如果酒标上标示出的霞多丽原产国为美国(或澳洲),那么,这款霞多丽葡萄酒就应该是经过橡木桶熟成了的,并进行过程度较深的苹果酸乳酸发酵。虽然苹果酸乳酸发酵的程度和熟成时间的长短会各有不同,但美国霞多丽葡萄酒中多多少少都会带有奶油和黄油的风味。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对这类风味葡萄酒的需求量很高,而该国的霞多丽也正以此而闻名。当然,在新世界风格的霞多丽葡萄酒品中,如果你想找到一款更具热带水果风味的霞多丽,那么,你就可以尝试一款澳州的该品种葡萄酒了。


如果酒标上标示的葡萄酒原产国为法国(或欧洲其他国家,如意大利或西班牙),那么,这款霞多丽酒应该就是用不锈钢罐或水泥罐作为酿酒器具的,也就是说,器具不会对葡萄酒的风味有任何影响。这类酒品一般也仅会进行浅度的苹果酸-乳酸发酵工艺流程,以弱化葡萄酒中的酸。由于霞多丽葡萄酒中的黄油风味来自较长时间的苹果酸乳酸发酵,而非橡木桶,所以,这类霞多丽葡萄酒中一般不会出现过多的黄油味。


此外,如果酒瓶上并没有在背标上说清楚酿酒器具是“钢罐”还是“水泥罐”,那么就可以尝试寻找是否有其他的关键词。类似“Inox”、“No oak”、“Sans chene”(法国)和“Acero”(西班牙)这样的字眼也可以说明此酒未经橡木桶熟成。

标签: 霞多丽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