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葡萄牙喝葡萄酒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葡萄牙,这么一个令人不能不联想到葡萄酒的国名,很奇怪的,它在国内葡萄酒消费者的心目中却是相当的陌生。它位于西班牙的西边面向大西洋,国土略呈长方形,南北约600公里,东西宽度不超过200公里。从北到南分布了几个葡萄酒产区,如绿酒区(Vinho Verde)、杜罗河谷(Douro)、达奥(Dao)、百拉达(Bairrada)、瑞巴特茹(Ribatejo)和阿兰特茹(Alentejo)等产地。由于离海的远近、纬度以及山脉走向对于降雨和季风的阻隔等因素,不同产区之间种植的葡萄品种都有些不同,酿成的酒在风格上也可以有很大的差异。

到葡萄牙喝葡萄酒我来到里斯本东边的Alentejo产区,拜访了一家由Serrano Mira家族已经经营了超过450年的Herdade Das Servas酒庄。院里陈列的几个比人高的陶罐,是本地以前酿酒的容器,不过现在已经被具有温控功能的不锈钢发酵罐取代。庄主表示,他们将葡萄的产量控制得比当地法定产区要求更低以得到更集中的风味,而且根据不同葡萄品种的特性使用不同形态的发酵罐。他酿造的有Alfrocheiro、味而多(Petit Verdot)、Touriga Nacional 和西拉(Syrah)与 Touriga Nacional 的混酿等红酒,以及几款当地品种的干白。味而多这个在波尔多只是小配角的品种,在这里竟能*挑大梁酿出饱满均衡的果味以及具有丰富单宁层次感的酒,令我惊艳不已。

而我的*爱是Touriga Nacional 2006 Reserva,优雅而充满复杂度的风味以及丝绸般的单宁,呈现了这个葡萄牙*佳红葡萄品种的优越性以及陈年实力,难怪在几个**重要比赛和专业杂志评选中都获得了傲人的奖项。更重要的是,以它们的价位来说,如此高的性价比实在太吸引人了,也让我深深体会到葡萄牙酒真是个还未被世人发现的遗珠啊!


同一个产区的另一家Monte Da Ravasqueira,占地广大的山丘葡萄园里,一栋栋白色镶蓝边红瓦的酒庄建筑,则透露出另一种低调的贵气。来到这里,我*先被一片树林子给吸引住了——这些被局部剥皮的树,原来就是用来生产软木塞的栓皮栎树,属于葡萄牙经济命脉之一的重要产业。

不消说,葡萄牙的酒庄也都是软木塞的铁杆拥护者。这家酒庄除了生产葡萄酒、软木,还制作橄榄油,也养一些牛和黑毛猪,把好吃好喝的都包办了。在葡萄酒方面,除了本地品种,也种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西拉、维欧尼(Viognier)和味而多等法国品种,酿造上相当重视清爽的酸度和鲜明的果味,避免过多的橡木影响以及氧化感,这也是1990年代葡萄牙进入欧盟后在欧盟支持下积极更新酿酒设备、提升酿酒技术的摩登化**主流。


在这里我尝到了Monte da Ravasqueira Reserva White 2012,它采用维欧尼和当地品种Alvarinho混酿,葡萄来自几个精选的小地块,在部分**橡木桶以及部分法国老橡木桶里低温发酵,既保持了果味的新鲜感,又带来了融合度很好的橡木口感与复杂度及悠长余味,相当优雅而且有陈年潜力。*后一款尝的是让人颇惊喜的迟摘甜白——Monte da Ravasqueira Late Harvest 2012,以100%维欧尼酿造,先在0℃低温保存七天,然后12小时慢速轻柔压榨后发酵。它有中等的甜度和清新酸度,口感圆润中带有细致的矿物质质地,有柑橘、橙皮、无花果和蜂蜜味,非常宜人,适合搭配甜品或单*饮用。


Monte da Ravasqueira 除了酒,还给人一个非常值得亲自到酒庄参观的理由——全欧洲*大的古董马车私人收藏馆。

数十辆只有在欧洲宫廷片才看得到的各式马车,或华丽或朴实,都有一两**历史却保养得宛如**。


仅仅两家Alentejo产区的酒庄,就已经为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崭新的高水平葡萄牙酒体验。这个被世人遗忘但即将再度绽放光芒的产酒国,请待下回再续!

标签: 葡萄酒 葡萄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