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会是葡萄酒消费的开始吗?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中国葡萄酒消费也越来越普遍,曾经这个不被看好的市场几乎成为了全世界葡萄酒商关注的“肥肉”。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在近几年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在这个一片空白但又被传统饮酒习惯控制的市场,要想让人们养成喝葡萄酒的习惯,你得先让他们喝上葡萄酒,要开拓新的市场,首先就是要去那儿生产酒。通过本地生产的葡萄酒、培养消费者的兴趣爱好,然后目光再投向国际市场,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Xavier de Eizaguirre是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商贸展VINEXPO的主席以及波尔多酒庄的经营者。VINEXPO是世界顶级酒展之一,每两年在法国波尔多举办一次,1998年起每两年在亚洲举行一次。

C=CBNweekly

E=Xavier de Eizaguirre

在全球的葡萄酒产业中,中国市场曾经并不被看好。来到中国考察的外国酒商总是很容易被中国人“一口闷”的饮酒方式吓到,他们认为要改变中国人这样的饮酒方式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世界顶级酒展VINEXPO的主席Xavier de Eizaguirre却很乐观,在他看来,只要能让葡萄酒的生产进入中国市场,从较为低价的本地葡萄酒产品起步,中国人就能逐步接受葡萄酒,这个市场的潜力也能很快被挖掘出来。

C:30年过去,你看到中国人的葡萄酒消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E: 1970年代末我第一次来中国时,人们主要喝的是白酒,偶尔会喝一些干邑——这是当时唯一进口的国外酒。他们喝干邑跟喝白酒一样,总是一口气喝很多,这让我在中国的餐会上感到很尴尬,要知道法国人都是在餐后,看着电视,抽着雪茄,在很悠闲的时候喝一些干邑的。不过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很多中国人已经习惯于喝葡萄酒。并且除了在西餐厅,他们也会在中国餐厅,搭配着中国食物一起喝葡萄酒。尽管从整个中国市场来说,这样的消费者还是集中在大城市,还只是一小部分人。但你可以从数据上看到,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在近几年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趋势。

C: 中国人现在对葡萄酒的理解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E: 相比于传统的欧洲市场,中国确实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你要知道,十年前我们甚至都不会谈论中国,认为这是一个太小的市场。但你看十年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葡萄酒的第五大市场,并且未来会很快成长为第二大。如果要从葡萄酒的知识上来说,欧洲人也许懂得比中国人多一点,但平均水平已经不相上下。在欧洲,除了藏家级的人能对葡萄酒的分类、酿造期、原产地这些非常熟悉外,大部分人也不清楚这些复杂的东西,他们只是喝酒,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有很多出国旅行的机会,他们会见识到更多就餐和饮酒的方式。

C: 30多年前欧洲的葡萄酒商做了哪些事情使得葡萄酒在美国兴盛起来?

E: 35年前,美国的状况跟现在的中国差不多。那时,美国人基本上只喝啤酒和烈性酒,葡萄酒是很小众的产品。但后来美国作为一个葡萄酒的生产国崛起,巨大的产量带动了美国人喝葡萄酒的习惯。直到现在,几乎所有美国人喝的葡萄酒都产自美国。在葡萄酒拓展市场的过程中,本地产品会首先培养新的消费者,它们价格更便宜,入门级的消费者会倾向于首先选择这些价格合理的产品起步。在建立起对葡萄酒的兴趣之后,他们慢慢地对口味的要求更精,才会开始尝试从法国、意大利进口的酒。所以要开拓新的市场,首先就是要去那儿生产酒。中国和美国的状况很相似,人们会先喝国产酒,然后再逐步接受进口酒。中国市场目前增长很大的原因是中产阶级崛起,他们会同时促进本地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的消费增长,并且这个群体会在未来迅速扩大。目前中国已经有很大的国内生产量来供应消费,国产的葡萄酒生产越多,产生的葡萄酒消费就会越多。

C: 中国投资欧洲酒庄如何实现投资的价值最大化?

E: 当他们买下一座酒庄或酿酒厂,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看那里的工人怎么做,当地的人们知道怎样将设备和技术最好地利用起来。中国现在还没有生产出可以达到世界水准的高品质葡萄酒产品,他们需要在那儿学习并且将这些知识和技术带回中国,提高国产酒的生产水平。毕竟酿造葡萄酒不是采葡萄然后压榨葡萄汁那么简单。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欧洲买酒庄,会对中国的葡萄酒生产和消费有更多的促进。他们买下酒庄后把成品酒运回中国,培养了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兴趣。中国人正在有机会品尝到更多葡萄酒。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