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消费:从“正”时代走向“轻”时代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在全球葡萄酒市场整体表现出平缓的“海面”之下,却有一股新鲜的“洋流”在涌动。欧洲和北美市场传来的数据显示,在葡萄酒这个注重传统的产业里,桃红葡萄酒、起泡酒、甜白葡萄酒、果味酒等一系列象征着“时尚”的产品正出现显著的增长,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新宠”。事实上,这种新风尚在中国市场也已悄然上演,葡萄酒消费开始从干红占绝对主角的“正”时代走向更多缤纷选择的“轻”时代。

据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展览会(Vinexpo)和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所(IWSR)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全球葡萄酒整体消耗量仅上升3.23%,而起泡酒的升幅达5.66%,桃红酒的升幅更见凌厉,达7.66%。Vinexpo预测,从2011年至2016年底,全球桃红葡萄酒的消费有望增长7.6%,高于其他所有葡萄酒种类的消费涨幅。

“酒体较‘轻’的非红葡萄酒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热烈追捧,更多的是因为葡萄酒消费人群的消费环境、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欧洲葡萄酒企业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出了消费市场正由“正”时代走向“轻”时代这一判断。

在传统的观念中,葡萄酒一般会在商务活动、庆典宴请等较为“正式”的场合中出现,因此红葡萄酒尤其是口感较为浓厚的干红葡萄酒占据绝对主力地位。但在当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喜欢在休闲下午茶、朋友小聚、情侣约会等更为轻松的环境下,消费起泡酒、桃红葡萄酒和果味酒等“轻”型葡萄酒。这些葡萄酒无疑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柔和舒适的体验。

这股对“轻”型葡萄酒的流行风尚也逐渐蔓延到了中国,在时下快速崛起的电商领域里体现得尤为突出。在天猫的销量排名中,排在第二的就是一款起泡酒;而在1号店官方网站上,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广东,白葡萄酒和起泡酒热销产品的销量都名列前三甲;而专注葡萄酒电商的酒美网,甜白葡萄酒和起泡酒也能跻身热销榜的前五位置。

针对这种新兴的“轻”需求,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比如,在2013年年底,卡思黛乐与全球第二大香槟制造商波马利集团达成全面合作,专门成立“丽丝黛乐”公司,联合向全球范围内推广桃红葡萄酒产品;此外,卡思黛乐集团旗下品牌——玛茜,也在2014年3月推出了自己的系列起泡酒产品。

这些“轻”时代的代表产品也将很快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毕杜维在卡思黛乐的亿瓶庆典上宣布,“丽丝黛乐”旗下的桃红葡萄酒产品和波马利集团的多款香槟产品都将在2014年之内引入中国。除此之外,卡思黛乐近期即将正式引入VERY“菲尝”系列果味葡萄酒,而这种混合有柠檬、西柚等水果香甜口感的新型葡萄酒,目前在法国和欧洲正备受年轻时尚消费群体欢迎。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