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的“蔬菜味”葡萄酒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都知道葡萄酒中有多种愉悦的花香味、果香味、熏烤味,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葡萄酒中竟然还有“蔬菜味”。这些味道,有的属于年轻葡萄酒表现出的品种香气,有的则是在葡萄酒发展成熟过程中出现的香气,而有的则只能在非常成熟的葡萄酒中出现;有些愉悦的香气可以为葡萄酒增添复杂性,提升葡萄酒的品质,有些则是葡萄酒受到污染的标志。

1、番茄


番茄——这种味道在葡萄酒中并不常见,一般只会在一些梅洛(Merlot)、黑皮诺(Pinot Noir)和多种意大利红葡萄酒中出现。有时,在瓶中陈酿的西万尼(Sylvaner)白葡萄酒中也会出现这种味道。此外,一些南罗讷河谷以及马尔堡的黑皮诺葡萄酒中偶尔也会出现炖番茄的味道。


2、芦笋


长相思葡萄酒中经常会出现芦笋的香气,这种香气会随着酒龄的增长而不断发展。


3、蚕豆、豌豆


这两种都是长相思的典型香气,豌豆的香气与芦笋有些接近,一般会在瓶中陈酿后出现;蚕豆味会在新鲜的绿豌豆逐渐向甜椒香气变化的过程中存在,偶尔也会在赤霞珠葡萄酒中出现。


4、土豆


是指土豆皮的味道,通常是由于TCA引起的味道,有时也可能是一种类似泥土的味道。煮熟的土豆味也是一种异味。


5、青椒


又名青椒、甜椒或辣椒,这是长相思和品丽珠的经典特征。它也是赤霞珠树冠活力的一种指标,一般会在成熟度不够高的赤霞珠中出现,味道闻起来会有点辛辣。


6、蘑菇


蘑菇的香气是采用皮诺莫尼耶(Pinot Meunier)葡萄酿制的精致且古老香槟的标志性气味,在波尔多的精品葡萄酒中也常会伴随森林的湿土、松露味道出现。如果没有混杂异味,这种香气可以增加葡萄酒的复杂性,提升葡萄酒的价值。然而,如果同时带有霉味,则可能是受到瓶塞污染产生的异味。

7、白菜或者花椰菜


白菜或者花椰菜常在霞多丽或皮诺家族酿制的葡萄酒中出现。一些成熟、未经过滤的勃艮第葡萄酒中也可能存在这种味道,甚至在一些施用了粪便或农家肥料的葡萄酒中也会出现。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