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中的玫瑰花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品尝葡萄酒,常常能让人得到感官、心理等多方面的愉悦享受。那些难以言喻的美妙香气,常常会唤起你平时点滴的回忆,或许是一株新开的花、一个雨后的清晨、一片秋后的落叶,或是草坪上的午睡、森林里的探索,朦朦胧胧中,脑海中便能闪过无数种场景,仿佛再一次回到了那段已经远去的时光,闻到了那时的花香。

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些青葱岁月里难能可贵的甜蜜岁月,那一句挣扎了很久才说出的话语,那一朵费尽心思才送出的玫瑰花。它让人联想到爱情、青春,以及娇嫩的容颜。在希腊神话中,玫瑰是宙斯所创造的杰作,用它来向诸神夸耀自己的能力。玫瑰花是美丽娇艳的,也是芬芳馥郁的。

一些葡萄酒中也常常可以闻到如玫瑰般的花香味,这些玫瑰花香一般来自葡萄品种本身,但也有一些葡萄品种天生就会带着明显的花香味。


如琼瑶浆,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古人用“琼瑶”来指代美玉,台湾著名言情小说家陈喆也以“琼瑶”作为她的笔名。这种葡萄酿成的酒液散发着非常浓郁的香气,其中比较突出的有玫瑰花和荔枝的香气。


琼瑶浆酿制出的葡萄酒呈深浓的金黄色,有时还稍带一些铜色。琼瑶浆风味浓郁,酒精含量也比大多数白葡萄酒丰富(超过14%vol),酸度较低。在酿酒时,基本上不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与此同时,还必须采取一些防止葡萄酒发生氧化(Oxidation)的措施。


推荐酒款:Hugel & Fils Gewurztraminer Tradition

参考译名:雨果父子琼瑶浆半甜白葡萄酒2009

产区:法国阿尔萨斯

评价:酒体结构均衡集中,带有浓郁的花香及葡萄柚的香气。

参考价格:150-200元(RMB)

葡萄品种:琼瑶浆(Gewurztraminer)

代理商家:美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又如麝香(Muscat)葡萄,它包含多个品种,是一类葡萄品种的统称。由于麝香葡萄中富含大量的单萜烯(Monoterpenes),因此它的香气尤为浓郁,常能吸引来许多蜜蜂,也正因为如此,有人称该品种为“蜜蜂葡萄”。大多数麝香葡萄需要生长在较为炎热的气候下,因此,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地中海周围均有大量著名的麝香葡萄酒出产。


推荐酒款:Martinelli Jackass Hill Muscat Alexandria

参考译名:马蒂内利亚历山大麝香白葡萄酒

产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索诺玛县

评分:葡萄酒倡导家92分

评价:酒体散发着荔枝、芒果、薄荷、百香果、花朵及香料的甜蜜芳香,口感甜蜜均衡,适合搭配甜点饮用。

参考价格: 350-400元(RMB)

葡萄品种: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


此外,还有勃艮第产区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同时也是酿制香槟酒的三大品种之一——黑皮诺。它所酿成的葡萄酒,酒龄较短时常带有草莓、樱桃等甜美的水果香味,若经过数年成熟后会形成一种野味的香气。如果是属于色泽清淡的红酒或者是香槟酒,有时也会出现浓郁的玫瑰花香。


推荐酒款: Champagne Perrier-Jouet Blason Rose, Champagne

参考译名:巴黎之花玫瑰香槟

产区:法国香槟

评分:葡萄酒观察家85

评价:巴黎之花玫瑰香槟是皮耶爵历史上的魔力香槟,带有橙花、玫瑰花酱、樱桃和黑莓的香气,馥郁丰润,令人愉悦。

参考价格:350-450元(RMB)

葡萄品种:香槟混酿(Champagne Blend)

代理商家: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