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颜色须知之基本要素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品酒是一门学问,不仅表现在诸多的品酒技巧和礼仪上,还表现在对葡萄酒基本知识的掌握上。识别葡萄酒的颜色就是品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因为葡萄酒的颜色不仅包含了酒龄、酿酒葡萄品种以及风味等信息,而且还包含着葡萄酒品质和产地及酿造工艺等知识。按照葡萄酒颜色分类,葡萄酒可分为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而所有的葡萄酒颜色目前界定的达53种,它随着酒的类型或陈年年份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区别。

我们所说的察看葡萄酒颜色事实上主要包括葡萄酒的颜色深度、透明度、中心色调、边缘色调和边缘色带等几方面。


察颜观色的理想外部环境


一般来说,察看葡萄酒颜色的理想环境包括明亮的光源、白色的室内布景、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当然还有洁净的酒杯等等。有了这些理想的外部条件,你就能发现葡萄酒颜色上的细微差别,而这也有助于你成为出色的盲品师。


葡萄酒颜色内涵:

1、颜色深度(Intensity of Color)


一般来说,葡萄酒颜色深浅与其酒体、风格相对应。颜色深的葡萄酒一般酒体较为厚重,风格也较为强劲,当然单宁含量也稍高。另外,对于红葡萄酒来说,葡萄酒颜色的深浅还与其酿造过程中的浸皮时间长短有关。浸皮时间越长,其颜色越深。随着浸皮时间的加长,其中富含单宁的葡萄籽和梗与酒接触的时间也更长,这也是单宁含量高的原因之一。不过,过多的单宁会让酒变得难以入口,给人尖涩的不适感觉。对于白葡萄酒而言,通过看葡萄酒颜色的深度,还可以获知其是否经过橡木桶陈酿。比如,浅黄色霞多丽葡萄酒(Chardonnay)就是未经橡木桶陈酿的,而金黄色的霞多丽葡萄酒则大多经过了橡木桶陈酿。


2、透明度(Opacity)


观察葡萄酒的透明度,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其酿酒葡萄品种和酒龄。当然,葡萄酒透明度低或者被称为浑浊也可能是由葡萄酒装瓶前未进行过滤造成的。比如,意大利的很多酒就往往不过滤,以期维持葡萄酒丰富的质感和多变的风味。


3、中心色调(Color Core)


我们所说的葡萄酒颜色主要指的是葡萄酒中心位置的色调。观察葡萄酒的中心色调,可以帮助我们预判其酒龄。那些廉价酒的中心色调一般在2-4年内就会迅速变淡,而对于那些能够陈年10-14年的上乘美酒而言,其颜色变化才刚刚开始。当然,那些能够经过时间的考验,酒色逐渐变化的好酒通常其口味也将随着陈酿时间的延长而变得愈发迷人。


4、边缘色调(Secondary Colors)


边缘色调指的是酒杯中葡萄酒边缘的颜色,是中心色调以外的颜色。白葡萄酒一般的边缘色是绿色或是禾杆黄色,而红葡萄酒的边缘色多为橘黄、棕色、洋红或砖红色。


5、边缘色带(Rim Variation)


边缘色带指的是边缘色调的宽度。陈年越久的葡萄酒其边缘色带越宽,而边缘色带越窄也就说明该酒的酒龄较短。另外,对于红葡萄酒而言,其边缘淡淡的蓝色表面该葡萄酒的酸度较高。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