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威士忌的灌装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苏格兰威士忌需经过至少3年的橡木桶陈酿,之后,各个酒厂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灌装的时间。通常来讲,苏格兰威士忌的灌装方式有三种,分别是官方灌装(Official Bottling)、独立灌装(Independent Bottling)和模糊灌装(Bastard Bottling)。


官方灌装是指酒厂建立了自身的灌装生产线,能够自己装瓶,通常情况下,这样的酒厂也拥有自身的经销网络。独立灌装是指从其他酒厂买入桶装威士忌然后进行灌装,一般进行独立灌装的这些厂家没有自己的蒸馏设备,所以只能从酒厂买入威士忌灌装后自己销售。第三种是模糊灌装,实际上它并不能称之为一种独立的灌装模式,只是这种苏格兰威士忌在酒标上并不标明具体的蒸馏厂,所以它有可能是官方灌装,也有可能是独立灌装。


有人可能会问,一个橡木桶大概可以灌装多少瓶威士忌呢?其实这要看酒厂所采用的橡木桶究竟有多大。苏格兰瓶装威士忌的标准容量是70cl,这个标准在1993年成为了整个欧盟的标准,但是美国是个例外。在美国,标准的威士忌容量是75cl。就200升的波本橡木桶陈酿的威士忌来说,陈酿前的酒精含量为63%,陈酿12年后,其所剩下的酒液只有175升,酒精含量降为55%到60%之间,稀释装瓶后酒精含量降为40%或43%,这样大概一个波本橡木桶的威士忌可以灌装250瓶70cl的苏格兰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灌装的最大难点就在于调配,特别是那些顶级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如格兰菲迪(Glenfidich),它们要求每一年调配出来的威士忌都具有极其统一的风格。因为每一个橡木桶中的威士忌都有其自身的风格特性,即使这种风格特性的差异有时非常小,但是为了保证品质和风格的一贯性,调酒师也得绞尽脑汁了,稍有不慎,可能整一桶威士忌都得作废。


目前也有不少酒厂开始尝试酿造双独纯麦威士忌(Single Cask Single Malt Whisky),这种威士忌完全来自于同一批次的同一橡木桶中,不与任何其他的威士忌进行混合调配,调配后的酒精含量高达60%。采用这种方式装瓶的威士忌一般都会在酒标中说明,而且就连所采用的橡木桶的类型(譬如是波本橡木桶还是雪利橡木桶)、装瓶日期等等都标示得一清二楚。双独纯麦威士忌比单一纯麦威士忌更具风格特色。


另外一个需要特别解释的术语是“原桶浓度(CASK STRENGTH)”,这个词组在酒标上也经常出现。在18世纪,这个词组是指那些不经稀释,直接从橡木桶中装瓶的苏格兰威士忌。虽然现在有些威士忌也标明“原桶浓度(CASK STRENGTH)”,但是在装瓶时进行了微量的稀释,酒精含量大概在50%到65%之间。40%是苏格兰威士忌装瓶时的最低酒精含量要求,不过最常见的苏格兰威士忌酒精含量大部分都是43%或46%。


选定了目标酒精含量之后,大部分苏格兰威士忌还要经最后一道工序后才能装瓶,那就是冷凝过滤(Chill-Filter)。其实冷凝过滤对于威士忌的口感和风味并没有任何的改善作用,仅仅只是为了滤清酒液中的微量沉淀物。冷凝过滤后的苏格兰威士忌在加水、加冰或是冷藏后酒液就不会出现浑浊,因此不会影响饮用者的观感。


大部分的苏格兰威士忌在经长时间的橡木桶陈酿之后,酒液基本上都会变成黄褐色或是棕色。当然,如果酒厂觉得颜色不够深,还会利用焦糖色给威士忌着色,然后再进行装瓶。

版权说明: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红酒世界网”。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苏格兰威士忌入门专题

标签: 苏格兰威士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