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性价比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齐绍仁

我是台湾人,却没有根,一直在漂流,因为葡萄酒,酒与食物的味道让记忆得以停留。

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台湾一直不是主流,十多年前我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为了就是参观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庄,所有人都认为我疯了,好在我的母亲与姊姊支持我。

十年前的澳大利亚让我们很震惊,饱满浓郁的酒体,新派作风,风格分明,有市场导向的酒庄也有坚持自己信念的酒庄。十多年后,感谢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与我朋友的重新**重返。很多事情没有大的变化,不像内地,十年前的北京已经留在记忆里。澳大利亚热情随和与专注的风格不变,喜欢接触新的事物却恪尽本质不越矩的态度重拾往日的记忆。

澳大利亚是个很大的国家可以说是*大,还没有与任何人接邻,有时候觉得他们很随意过于随意,又含着努力认真的精神,说多样性与规矩,还真无人可及。

岁月**,只剩紧凑意义非凡的行程表,从 McLaren Vale (麦卡伦谷) 到 Clare Valley (克莱尔谷),产区多变的土壤与微气候的差异,从海边到山里,认识到形形**的酒农,有的疯狂张扬有的低调奢华有的虚怀若谷更有的豪情大方,更有七十高龄的酒农一早**在葡萄园里奔跑,为了在*短的时间介绍所有的土壤。

从地图上看,麦卡伦谷紧邻着南冰洋,海水冰凉得很,实际却是极为地道的、甘爽温暖的地中海型气候,绵延不断的丘陵蕴藏着复杂多变的土壤,早成许多*特的微气候,有的面海,有的丘陵环绕,有为在山顶上的有位于谷底的,因此,酒庄的风格迥异,不过还是以红葡萄品种为主,代表作有Grenache(格瑞纳西)饱满中细致高雅,意大利的白葡萄品种Fiano (菲雅诺)清新淡雅,除了意大利本土,大概就是此区种植较多。同时还有,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与Shiraz(西拉子),有的浓郁,有的典雅,各有特色。

如果要我**酒庄的话,可以**的倒是不少。***d"Aren-berg的酿酒师Chester 有点疯,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他们的餐厅也很酷;Chapel Hill 酒体细腻紧致;Maxwell听起来像咖啡的名字,庄主父子俩很阳光很大方很欢乐;Woodstock 酒体稳重,老总Scott还养了群袋鼠,旁边就是自己的餐厅。

另一个地方赫赫声名,那就是克莱尔谷(Clare Valley),教科书上都说了一**遍,这里是澳大利亚*好的Riesling (雷司令)的产区之一,不过很少人说之二,Clare val-ley不大,却又因地形分为三大区:Watervale,Polish Hill River,Skil-logalle。不要以为只有Riesling 很棒,这里的Shiraz (西拉子)、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只会带给惊喜不会失望,有着凉爽干燥气候的风采。

蓝天碧水之下,得失心都轻飘了许多,也更容易悟出一些大道理。那些真正热爱土地美酒的酒农和酿酒师们,每天辛苦的耕耘就是为了酿制出得意佳酿,每款酒都是性格的表现,结合着葡萄品种特性土壤风格与老天的作弄,怎么喝都不一样。至于几分几颗星,在这些心意面前,不过是可有可无的褒奖。

酒庄Gosset 是这里的代表;Jim Berry 克莱尔谷的长老,也是*早的土生酿酒师之一;Taylor"s ***,追求自然;Kilikanoon 饱满的酒体想不到是Clare valley的酒;Seven Hill 宁静山丘上的老酒庄,有温文儒雅的酒体;Pikes 有着鱼一般的名字,清丽脱俗的Ries-ling;山顶漂亮的酒庄 O"Leary,庄主David 很会烤肉,酒体清爽。

教书教久了,河地(Riverland)的名字是那么的熟悉,不过对我而言,却是个全然陌生的产区。不过,这倒是这次澳洲之行我们印象*深刻的旅程,在船上喝酒在岸边抽雪茄跳舞,一切都那么的自然那么的随性,每款酒都那么得让人放松,抛去往日的虚荣心,感受淳朴,重新审视对葡萄酒的态度。

我**产量极小追求自然的Whistling Kite庄;919 winery 大方热情,很是讨喜。大型酒庄还有*****的Angove,各式佳酿;Oxford

Landing 与 Kingston 日常佐餐酒也有很不错的表现。

总的来说,到澳洲来,总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发现一些个性的酿酒师,另外,喝到了想喝的酒,而不单是*贵的酒,应该就是这次澳洲给我的*好礼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