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展品鉴上,巧妙高效的学习葡萄酒的方式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我在展会遇到微博中交流过的一些朋友,上海地区的自然不言而喻,许多杭州,苏州,乃至西安组团来参加品鉴的葡萄酒专业人士爱好者在展会中也不罕见。大家都意识到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毕竟自己如果要找机会把涵盖的大多产区葡萄酒喝一边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的投入,许多酒品未必是自己喜欢的风格,整瓶购买后不喜欢则变成浪费……种种考量之下,参加专业的品酒会不乏为知识增进和体验不同酒风的良好机会。


说这番话的我其实内心充满矛盾,因为每次遇到下午场大家人头攒动,在燥热中品酒的场景都有想逃离现场的冲动,毕竟品酒需要平衡的心境感受酒的细腻及变化,那样的场景里对酒的敏感度自然要求不一般。


多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后,总结了我的一番经验。女生**高跟鞋是个非常诚恳的建议,体力好的话站着喝一下午也无人非议。


虽然几乎每天都与葡萄酒交往,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酒量惊人,这样的活动,我往往有选择性地品鉴,每一次不贪求全部收获,只期待有一次两次的小惊喜小感动,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化作宝贵体验。品酒的内容而言,*先,通常我会在品鉴会前留意参展的酒商名单,对于我熟悉的酒款我往往会集中在新年分的酒来比较以往品鉴过的年份给予自己的体会;第二类则集中在我比较不熟悉的产区,或者是国内目前流通比较少的产区,葡萄酒的乐趣除了品鉴名酒带给自己的感动外,还有着不断相遇新产区,新体验的快乐,这样的酒身边的酒友未必遇得到,自己倒是可以在体验过后给更多人提出**的意见。


今天在品鉴会我停留了将近1个小时,就这场品鉴而言,我**品鉴了一款香槟,勃艮第三个酒庄(酒商),汝拉的一个酒庄的将近十款酒。


泰亭哲香槟我喝过不少次,今天参展商带来的比较新的伯爵桃红2004年份,应该是目前*新的年份。**次品鉴。在两个基础款的白和桃红的开场后,这款香槟的气泡显得分外细腻,充满新鲜红色水果和甜蜜的蜂蜜,奶油气息,燥热的环境虽然让人无法细腻捕捉到它的变化,却可以从线性集中的冲击力中感受到后续会有的变化。口感精细,酸度非常凌冽,带着一些酵母的芬芳感。不得不承认,如果这款香槟无论如何都超过自己平时买酒的预算,那么在品鉴会中遇到的确是口福不浅。

今天还遇到了宝尚父子的小耶稣园2009,出差的时候我带了2008年和朋友一起分享。2008年显得有些羞涩,香气的释放要在杯子中等待20分钟,前后有三个阶段的变化:*初的红色水果带一点点烟熏,而后是持续大约一个小时的紫罗兰,各种精细的花香和芬芳,两个小时后的香气开始呈现甘草,皮革。整个过程把伯恩的温婉表达得很到位,口感相对于香气而言变化度略少,果味充足,酸度微微在后段有些突兀,单宁柔和绵延。相信喜欢温和典雅口感的品鉴者会喜欢这份体验。当然,这款酒我在出差期间和酒友边聊人生感受边品鉴,过程完整,态度耐心,对得住此酒从葡萄园栽培到酿造的全部呵护。

今天在品鉴会遇到2009年,自然要选择品味一番,对照16日晚上的记忆,2009相对于2008,显得更加张扬和有自信,酒香在热闹及人声鼎沸的环境中丝毫不显胆怯,果味的浓郁度显得比2008要高出几分。倒入杯中呈现出果香花香的交织,口感的果味集中度是比较深刻的印象。感觉2009在品鉴中有种迅速声势夺人之感,2008放到品鉴会未必给人深刻印象,其需要更安静平和的环境并给与耐心。

今天的品鉴会还遇到一款非常不错的汝拉Jura产区黄酒yellow wine,2004年份。


这个产区对于我而言也很陌生,品鉴得少是关键,去年在朋友家用这种类型的酒搭配过大闸蟹,酒是朋友产区自己找回来的老年分,因为口感上像雪利酒,也可以说像父辈们爱饮的黄酒的风味,感觉匹配度很高。

今天展会上的这款香气中的氧化,坚果风味浓郁,口感层次丰富。品鉴中和酒庄代表聊了几句,了解到这种酒的口感和雪利酒有雷同是因为发酵后至少有六年放在勃艮第酒桶中陈年,*初酒桶里装满酒,而后酒液逐渐挥发,酒体表面形成一种特殊的薄膜,这层膜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葡萄酒不被过度氧化。六年零三个月后,桶里剩下的酒大概只有60%,接下来这些黄酒会装入一种当地*有的,一种叫做Clavelin的矮胖瓶子里面,容量是620毫升,比标准的葡萄酒瓶容量少一些,该酒颜色金黄,带有*特的蜂蜡、核桃、坚果的香气,口感浓厚圆润,核果的回味极长,我个人非常喜欢。

不过这样的酒或许需要更多的普及引导和教育后才有可能被更多人接受,也许那个时候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吧。

标签: 品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