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葡萄酒概述 甜红葡萄酒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有人曾说,红葡萄酒是上帝的血液,而白葡萄酒是天使的眼泪,这听起来多少有点三分黯然七分销魂;然而,甜葡萄酒呢?它那入口时的芬芳,清爽,顺滑与甜蜜,令人情不自禁地陷入到它所构造的曼妙奇幻的温柔之乡里。在这酒神垂怜的甜酒世界里,恰似酒神那不经意间的回眸,意远情深,无限缠绵中稍稍映衬着些许忧伤……


尽管现在已无人能确切告诉我们,到底是哪种葡萄酿制出了这份甜蜜与清爽,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甜酒已开始盛行;甜酒所带有的这份甜蜜,让人们似乎对它失去了抗拒力。人们对甜葡萄酒的执着之情一直延续至20世纪初,之后却每况愈下,连享誉**的苏玳甜白和托卡伊(Tokay)也未能幸免,难道人们真的移情别恋了?


其实不然。其实,各种葡萄酒都会多多少少带有剩余糖分,只是我们已经理所当然地都把他们认为是“dry”(干型)罢了。曾几何时,**刮起的“麝香葡萄酒”旋风,在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曾风靡一时的“桃红仙粉黛”(Blush Zinfandel),都在表明人们对这份甜蜜的痴情与执着。


中国人向来喜食甜食,因此甜型葡萄酒在中国将具体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不过,目前消费者中存在这样一种错误的认识:甜葡萄酒等同于“带有甜味的葡萄酒”。而事实上,真正的甜葡萄酒指的是在发酵后,酒中的剩余糖分量大于45g/L的葡萄酒,而且这些糖分必须来自葡萄果实。换言之,甜葡萄酒对葡萄质量和酿酒工艺都有相当高的要求,也难怪乎人们把甜葡萄酒称为“液体**”啦。


当然,真正的甜葡萄酒绝不只是一个“甜”字就能概括的。一款**甜酒须含有与甜相匹配的足够的有机酸,还要有浓郁复杂的香气,如果酸度不够,甜酒就显得肥腻、单调,而如果香气平淡,则会给人一种低劣、庸俗的感觉。因此,高质量的甜葡萄酒是甜、酸与香气的**契合,是复杂气质的自然流露,如同璞玉一般,天生丽质,再加上酿酒师的精雕细琢,才成为惊世之作。

一般来说,甜葡萄酒主要分为四大类:迟摘甜葡萄酒、贵腐甜葡萄酒、葡萄干甜葡萄酒、冰酒,另外,波特酒虽为加强型葡萄酒,但由于其天然的甜度,我们也把它归为甜葡萄酒范畴。甜葡萄酒即适合单饮,也可以和各式餐后甜点搭配,有些作为开胃酒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不同风格的甜葡萄酒搭配不同的甜点更加会凸显其别样的风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