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甞:葡萄酒怎么喝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常常喝葡萄酒的时候都被人盯着看:“告诉我这酒怎么喝。”


“用嘴啊,你那杯和我这杯一样,你那口和我这口也一样。”


“肯定不一样啊!或许在杯里一样,在嘴里一定不一样。”


“噢?”想想,倒也是。“有道理!”


葡萄酒虽然不过酸甜苦辣涩而已,并非是需要特殊感受力的产物,但到底该如何去感受确实还是需要学习。虽然平时遇到太多这种状况,我还是不应该这么不耐烦,毕竟自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饮食是需要学习的。”


酒是同一瓶酒,杯是同样的杯,喝进不同人的口中一定存在着可通过学习而能感觉到的差别,这种情形是存在的。我们可以通过训练获得鉴别能力,通过学习我们的感官可以察觉以往察觉不到的东西,同样通过学习加强我们的感受力,同样的酒或食物昨天和今天是有可能产生不一样的感受的。


“好吧,这酒是来自波尔多圣朱立安的二级酒庄1981年巴顿酒庄的正牌酒,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款酒,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年份,我个人觉得比大家以为的82年还要好,我喝过很多次,次次都是这样的感觉,这回也一样。大家可以看到它的颜色很漂亮,可以说是橘红色,边缘是砖红。香气么,典型的老酒的香气,大家多闻闻,记住这个香气,这就是老酒的香。具体要说都有些什么香气呢?我想大家*关心的是这个吧?好,等我闻闻,嗯,有紫罗兰化的香气,有雪茄盒的香气,甚至有点类似墨迹、昨天写完的毛笔字今天在鼻端好像还闻到的那种感觉,当然虽然是这么老的酒了,还是有果香在,红色灌木的果实、悬钩子、风干的山枣。喝一口,嗯,有点甜,酸度晚出但新鲜、光彩照人,有点稍苦未苦、似苦不苦的感觉,对,这是丹宁,很过瘾!余味悠长。怎么说吧,这酒可以说是有骨架而硬朗,均衡具层次,也有复杂度,就是咽下去后停顿然后慢慢地在舌面呈现出来的那种存在感。酒体精美细致,风味丰富,多一份嫌多、少一点嫌少。口香、鼻子再闻,香气很纯净,现在开始有药香、蘑菇、松露、干的花瓣的香气散发出来,稍微一点铁锈味,但散开后是雪松、松树那种香,我是北方人,闻到这种气息总让我想家。口感两个小时之后还和初开瓶一样,不变应万变,而香气却变化多端,两个半小时之后有些草梗味露头,说出了年份的真相但是却更像年轻时候的酒了!无论香气、口感、变化都很好呢。帕克给这年份84分,实在有些过分!我会给起码95分,虽然也有些过分!但好不好喝?大家说——就是!好喝吧!而且我说的这些、香气啊、口感啊、大家都能不能感受得到?能吧?就是!大家总是问怎样的酒才叫好酒,就是这酒了,法国人喝酒和咱们中国人喝茶一样,年轻时都是很涩,口感很强,但是到*后都是顺滑回甘就是好。你喝这酒感觉很顺滑、柔和,就像和有些人的相处让你很舒服,如沐春风,而和另一类人相处总是磕磕绊绊,让你觉得人生唯有坎坷。哪种好?人或者酒?不用我说了吧?好,酒我喝完了,谢谢大家!”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