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消化红葡萄酒有奇功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葡萄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它具有开胃健脾、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等许多于人体有益的作用。我国历代医药典籍对葡萄的药用价值,均有一定的论述。中医认为,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及利小便”之功效。《神农**经》亦载文说,葡萄“主筋骨湿痹,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用葡萄酿成的葡萄酒中富含葡萄糖,同时也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


饮用葡萄酒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确实,这条在葡萄酒配餐时的不成文规定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口感肥腻且肉质多汁的牛肉、猪肉、羊肉等红肉,一般适合搭配酒体厚重、层次复杂、果香味浓郁的红葡萄酒;而白葡萄酒在搭配鸡肉、海鲜等白肉或无色肉类时,不但酒质丝滑,口感也圆润复杂,细腻有层次,余味也会因菜肴的味道而变得更加悠长,令人印象深刻。现今,随着葡萄酒的健康功效日益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人们发现这种绝妙的搭配不仅是出于口感上的和谐,而且还有科学上的根据——适量地饮用红葡萄酒,可以有效地促进消化。

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一些葡萄,既能健脾,又能养胃。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常食用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等大有裨益。葡萄本身的天然酸性物质能全部溶解于葡萄酒中,它的酸度非常接近胃酸(PH值为2—2.5)。因此,葡萄酒作为佐餐的佳品,能够帮助人们加快消化和吸收蛋白质。如果一个人的胃中有60—100克葡萄酒,那就可以使正常胃液的产量提高120毫升(包括1克游离盐酸)。


葡萄酒是所有酒精饮品中**含碱性物质的酒,并且它还含有各种有机酸,能够增强人体内的新陈代谢和消化能力。营养学家一般会将食物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两类.其中米、面等粮食及牛肉、羊肉等动物性肉类属于酸性食物,而黄豆、马铃薯、萝卜、牛奶和各种蔬菜瓜果则是碱性食物。当人体进食过多的酸性食物时,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引起疲劳、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疾病。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重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所以,如果我们进食了如牛肉、羊肉等酸性食物以后,就应该适当地增加一些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所以吃红肉时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非常有益于人体健康。

此外,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山梨醇和单宁,这有利于胆汁和胰液的分泌,能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的平滑肌纤维的收缩性,加强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以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的**。因此,适量饮用葡萄酒,特别是中老年人,能够起到助消化、利尿、防止水肿、防*便秘等作用,对身体十分有益。


不过,葡萄酒虽然能助消化,但是也不能过度饮用。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的日饮用量以100—200ml为宜,*多不宜超过250ml。此外,还要注意的是,葡萄酒*佳的保存温度是13—15℃,湿度以60%—70%*为合适,还要注意避光、防震,更不要经常地随便搬动它们。酒瓶摆放时要横放,或者瓶口向上倾斜15度,不宜倒置。红葡萄酒无须冰镇,在常温下即可饮用,但*好先开启1小时,让葡萄酒充分苏醒后再饮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