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双反"调查:中欧"握手言和"

2014-03-25来源 : 互联网


2月24日,于法国巴黎举行的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在中国商务部部**虎城同场的情况下,法国贸易部部长NicoleBricq表示,中欧之间的葡萄酒“双反”问题已得到缓解。

去年夏季,中国商务部启动了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针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对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影响尤为深远,因为后者都是葡萄酒出口大国,而中国正是他们非常重要的葡萄酒贸易伙伴。

“可以说,我们正朝着就葡萄酒调查达成和解的正确方向发展,对此我感到特别高兴,”Bricq在与高虎城于巴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和中国产业官员的建设性对话应有助于达成和解”。

高虎城在谈话中没有具体提及葡萄酒调查,但他表示,他和Bricq谈到了中法贸易关系面临的问题,并称将达成协议。

沉寂一时的葡萄酒“双反”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

“双反”风云

自去年6月5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程序以来,针对此而进行的话题讨论从未停止。

这一讨论在今年甚至有扩大化的趋势。今年1月20日,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召开了一次听证会,并就中欧葡萄酒问题质询欧委会官员。委员会主席莫瑞拉和部分议员表示,中国对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开展“双反”调查并非单纯是贸易救济措施,而是“**报复”行为。

因为在他们看来,欧盟组织成员中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受此“双反”调查影响*大,而这三国恰恰是欧盟对华光伏采取“双反”调查的积极支持者。

出席听证会的欧委会官员表示,不论出于何种动机,中国都有权根据世贸组织规定发起相关调查,欧委会正与成员国**、业界代表密切合作,以便找到*佳应对方案。中欧也就此事进行了谈判,中方已**在谈判期间不会对来自欧盟的葡萄酒采取进一步措施。

从2012年来看,从“双反”开始到年底,这一事件也没有任何和解的迹象。

去年12月18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还表示,从2012年7月1日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但目前该案“还处于正常的调查过程”中。

沈丹阳表示,中国调查机关文章来源华夏酒报将严格依照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进行调查。不过,他透露,“中欧双方业界已经开始进行接触,我们希望双方能谈出一个积极的结果。”

“双反”背后

葡萄酒成为中欧贸易争端的工具。

尽管事前中国对欧盟启动“双反”调查程序毫无征兆,但事件发生之后,媒体普遍发声支持。很多媒体将之解读为“一次**的反击”。在针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的第二天,中国选择对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无疑是一个明智的“反击”战术选择。

从贸易战选择的工具来看,中国选择对准欧洲葡萄酒行业,也是非常“有分寸”的做法。葡萄酒之于欧洲国家,不仅**引人注目,而且具有高度象征意义。

同时,这个选择可有效地规避误伤与之无关的合作伙伴,葡萄酒“双反”针对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葡萄酒出口大国而展开,正是他们在支持欧盟光伏问题表现强硬。

从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多数法国的葡萄酒商认为“面临着一场灾难”。波尔多酒商联盟主席阿兰·西塞尔说,在对待“双反”调查上,他是“很严肃的”,“因为中国是波尔多酒*大的出口市场,届时波尔多遭受的打击也是*大的,对大多数酿酒商也将是一场灾难。”

不过,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去年7月底,中欧就光伏产品贸易争端已经达成解决方案。这一方案随后也得到中欧双方**的认可和批准,但中国对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却没有*后敲定。

从葡萄酒的进口来看,近年来,中国自欧盟进口的葡萄酒量逐年大幅增加,占中国葡萄酒销售量的比例大幅上升,已经对国内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威胁,也应该引起高度注意。

早在2012年,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就向商务部递交了要求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的申请。申请书中说,欧盟进口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由2009年的6.11%上升到2012年的15.56%,2012年比2009年提高了9.45个百分点。

“在欧盟进口数量大幅增长的背后,不仅是欧盟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低价倾销行为,还有欧盟**对葡萄酒产业的长期政策鼓励和巨额财政补贴。上述贸易行为对我国成长中的葡萄酒产业造成了冲击,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应对,未来欧盟葡萄酒会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更大威胁。”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及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

“双反”之后

尽管当前中欧的葡萄酒“双反”争端有望“握手言和”,但持续了8个多月后,葡萄酒行业已经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辽宁进口葡萄酒协会会长李腾龙表示,无论中欧贸易“双反”战的结果如何,葡萄酒市场的商品结构已经逐渐发生改变:数量上进口酒和国产酒相对平衡,价格上百元以下更受欢迎。相较于进口酒的冲击,国内葡萄酒压力更大程度上来源于国内政策层面的影响。

同时,《华夏酒报》记者发现,自商务部宣布开展“双反”调查,并称可能对欧洲葡萄酒加收反倾销税以来,众多进口葡萄酒商加速囤货,中国现存的葡萄酒进口量明显增多。

有媒体分析,中国的葡萄酒经销商正在加紧进口来自欧洲的葡萄酒,因为他们担心,欧盟和中国的一起贸易争端可能会导致进口欧洲葡萄酒的关税大幅上升,“每家进口公司都在争取尽早完成清关,以免多交税,还有进口商企业要确保保税仓库里的葡萄酒全部办结海关手续。”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6月,我国透露将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以来,进口葡萄酒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6月宁波口岸进口葡萄酒1360千升,同比增长19.9%。而在“双反”消息传出后的3周内,通过厦门海关进口的葡萄酒则增长158.1%。

此外,借助葡萄酒“双反”之名,相关葡萄酒产品在供应链环节的涨价早已开始,受收成下降、人工成本上涨等各种因素影响,欧洲的葡萄酒价格在年初已经有10%左右的涨幅。同时,“双反”的启动也成为了企业涨价的一个借口,一家意大利酒商以此为由已经将价格整体上调了20%。

同时,现在很多进口酒商都在观望和猜测,未来进口葡萄酒到底会有怎样的税额调整。

当下,中国内地的葡萄酒进口税为48%,许多*终目的地为中国内地的高档葡萄酒都会被首先运送到关税为零的中国香港地区,随后这些酒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内地。而一旦葡萄酒“双反”成立,反倾销税实施很可能为10%到40%之间。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