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酒,您老高寿?(图)

2014-03-20来源 : 互联网

【一问】什么是年份酒?

读者黄先生咨询,究竟什么是年份酒,什么又是原浆酒,二者有什么关联吗?希望相关**能给一个通俗易懂的答复。

河南省酒业协会总工程师、**组***赵书民解释说,原浆酒,顾名思义就是将粮食通过制曲、发酵、蒸馏酿造而成的酒,**是不勾兑不加水的原始酒液,也叫原酒。如果在原始酒液里加了任意量的水就不能再叫原浆,即使是调整了原始酒液的酒精度数也不能再叫原浆了。

对于年份酒,就是指原酒窖藏的时间。上世纪90年代,茅台*早推出白酒“年份酒”制度,随后,市场上销售的年份酒数量日益增多。

“提醒消费者不要进入陈酒的误区,陈酒可能好,但也不一定。”赵书民表示,说年份酒好喝是厂家的误导,年份只是表明生产的年代,和质量没有太大的联系。不过,在同等原始质量的情况下,储存时间越长可能相对在感官上会更好一些。

“目前白酒中的年份酒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而原浆是白酒的酿造工艺。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赵书民说。

河南一酒企的总工程师则这样说,年份酒概念,更多是商家的噱头。

【二问】年份酒究竟有多大水分?

2013年有统计显示,宿迁市洋河镇御缘酿酒厂成立11年,已出20年陈酿;四川泸州老酒酒业有限公司成立16年,已推出泸州三十年珍品;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山酒业有限公司成立30年,已推出茅台镇**纯粮酒,等等。

其实,河南酒企中也不乏年份酒的身影,有家2010年建厂的酒企,其产品陈列架上赫然摆放着15年的年份酒。市民孙先生不解地说,河南酒企的原酒储存能力相对有限,加上不少酒企还经历过历史波折和动荡,何来动辄十几年、几十年的年份酒呢?

对此,赵书民的解释是,由于年份酒没有国家标准,无法检测,才导致年份酒一直处于无法监督的状态。因此,虽然年份酒目前还只是概念炒作,但也不排除有真实的成分,甚至可以说大多是真的。没标准,怎么说都成立。

据省内一**酒业人士透露,一斤老原酒可勾兑1000公斤现在的成品酒,摇身一变就成了年份酒。由此推断,一瓶500ml的“年份酒”里面,真正的年份酒可能仅约0.0005斤。还有一些表面看是标着相应年份的年份酒,但仔细看其标志,却只有数字,而没有“年”字。该人士表示,“年份酒一旦规范,现有的年份酒将有**以上退出市场”。

【三问】年份酒标准为何难产?

对于年份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从而导致年份酒乱象丛生,也把广大消费者**给弄蒙了。比如号称30年的陈年白酒,里面真正30年的老酒是放了一勺还是一滴,或者根本没加,谁也说不清楚。

提起年份酒,中国酒业一位老**直摇头,表示由于受利益的驱使,一直无法制定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记者询问更深层次的原因时,该老**又含糊其词,欲言又止。

赵书民透露,年份酒的国家标准正在酝酿中,同时**的还有年份酒检测标准、管理规范等,估计很快就会**。他还直言不讳地说,年份酒标准之所以迟迟没有**,说轻了是国家相关部门对酒类商品的不敏感,说重了是对中国酒业的不负责任。

“一些老**真的应该站出来说句公道话,他们开口了,也可能就解决问题了。”赵书民表情凝重地说。

“参与年份酒概念炒作的白酒企业较多,既有品牌白酒企业,也有刚成立不久的中小白酒企业,而且这些白酒企业对地方的税收贡献都很大,各地工商机关要介入监管阻力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业人士的观点,或许能说明一些老**顾虑重重的原因。

【四问】年份酒该由谁来监管?

前不久,有白酒销售企业老总反映,他们收到了郑州市金水区工商局的口头通知,要求其对所经营的年份酒实施下架,这让他们不知所措,及时上报了河南省酒业协会。

近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上述老总反映的工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说,他们从**电视台看到年份酒造假现象非常严重的报道,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便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年份酒销售进行了走访调查。“如果他们能够提供年份酒的相关证明文件就可以继续销售,如果拿不出来就通知他们限期下架整改。”该负责人说。

对此,一位酒业制造商表示理解:“工商部门对销售环节的年份酒实施检查自有他的道理,夸大事实的年份酒已经构成了对消费者的欺诈,现应加以*理。”

然而,赵书民却表示,在年份酒国家标准**之前,任何单位对年份酒的管理和监督既不科学也不合理,都属于主观臆断。

【五问】“年份原浆”可注册成酒类商标吗?

为了提高年份酒炒作优势,一些企业将年份酒概念炒作转向了注册商标。通过中国商标网查询,陈、窖藏等商标已经获得注册,而随着年份酒概念炒作向知识产权方面的拓展,外包装等也必然成为争夺焦点。

近日,细心的郑州市民小许发现一个问题,有一家酒企不仅在宣传中一直宣称“年份原浆”,而且在“年份原浆”*后一个字的右上角,还标着一个字母符号“TM”。这个符号表示,该商标已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并且国家商标局也已经下发了《受理通知书》,进入了异议期。

“年份原浆,用在其他领域或许没有什么意义,但用在酒的产品包装上,则直接体现了酒的功能、效果和工艺特点。这是不允许的,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赵书民说,“如果这四个字将来真的注册成了这家酒企的一个商标,说明国家商标局是不负责的。”

其实,带“TM”字母符号的“年份原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比“国酒茅台”商标引起的风波,“年份原浆”似乎没有引起更多酒业人士的质疑。对此,赵书民表示,说明公众对年份原浆的理解还不够。

河南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河南省酒业协会法务部主任亢银忠表示,年份原浆显然不能用做酒的商标,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直至撤消。按说,将“年份原浆”注册成商标,国家商标局压根都不应该受理,如果与酒有关的商标问题他们能与中国酒业协会的业内意见相结合,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