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和起泡酒的区别

2014-03-17来源 : 互联网

就像红酒其实是葡萄酒的一种一样,香槟其实是起泡酒(sparkling wine)的一种。

把葡萄酒弄出气泡来的方法很多,但是基本原理大同小异:就是当葡萄被发酵成酒汁以后,再在密闭容器里加上酵母进行二次发酵,这个密闭容器可以是单*的酒瓶,也可以是大型的不锈钢发酵罐,前者就是制作香槟的方法,后者就是制作大众价位起泡酒的方法。

但是用香槟制作法做出来的起泡酒,并不能全部成为香槟。香槟Champagne这个品牌,通过香槟区行业协会的申请明确地被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保护着,不仅法国香槟地区之外产区不能用“香槟”这个名字,就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出了一款名为“香槟”、形为起泡酒瓶塞的香水,香槟区行业协会也将其告上法庭,掐成沸沸扬扬的一桩公案,*终以伊夫圣罗兰败诉改名告终,至今流传在品牌版权的法律课堂上,余威不减。虽然现在在一些起泡酒产区(比如美国加州)还有一些酒厂因为已经很多年(准确的说是在2006年以前就开始)在酒标上使用香槟Champagne这个名号而被允许继续使用,世界上的绝大部分起泡酒都在香槟产区的不懈努力下**将香槟作为酒名的一部分。

所以在法国,香槟区外用香槟酿造法酿出来的气泡酒被称为crémant或mousseux起泡酒,阿尔萨斯(Alsace)、勃艮第、卢瓦河的起泡酒皆是出了名的物美价廉,很多起泡酒厂都是用相应产区的葡萄,严格用和香槟产区一样的传统方法进行二次发酵,不乏好的产品,尤其一些阿尔萨斯和勃艮第的crémant,也是用跟香槟区一样的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酿制的,非常值得一试。

另外在大的不锈钢密封罐里做出来的大众价位起泡酒,因为没有了葡萄产区的限制,所以产量可以达到无上限,这样的起泡酒可以不乏***,比如西班牙菲斯奈特(Freixenet)酒厂,作为***大的起泡酒生产基地,成为巴塞罗那起泡酒的标志,并不乏诸多Cava——西班牙版crémant——的**品牌。

标签: 起泡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