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之意不在酒,在乎酒瓶

2014-03-15来源 : 互联网

喜欢品尝美酒的人有不少,但喜欢收藏酒瓶的人恐怕不多。在酒瓶收藏家里,株洲还真有一名**级的人物,他就是77岁的黎福清。从40岁至今,他收藏酒瓶的历史已经有37年了。

一套房子专门用来盛放酒瓶

并不是所有酒瓶黎福清都会收藏。“*先要是瓷的,其次要有文化品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后还要品相好。”迄今为止,黎福清已经收藏5000余个瓷器酒瓶,有“牧童骑牛”、“十二生肖”、“李白醉酒”、“八仙过海”,甚至还有千奇百怪的军事题材酒瓶,如*箭、导弹、潜艇、步枪……还有一个*车酒瓶,“株洲是*车拖来的城市嘛。”

为了存放这些酒瓶,老人在天元区购买一套单元房专门摆放酒瓶藏品,取名为“梦瓶斋”。不仅如此,在黎福清居家用的房间里也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酒瓶。“酒瓶要分类放,按系列摆放,显得有序不杂乱;同时要防止鼠害,保护好外包装和酒标。”

只要酒瓶不要酒

收藏5000多个酒瓶并非易事。说起旅游购买酒瓶,他笑言,别人都看景点去了,只有他到处逛商店找酒瓶。那次,他买了两大袋酒瓶回到酒店。因为里面装着酒,自己无力提回家,于是吃饭时他将美酒拿出来,分给一同来旅游的游客。“这老头真怪。”黎福清老人不止一次听到别人对他这样的评价。

像这样的趣事还有很多。有一次黎先生的女儿旅游回来,为父亲准备了“四大美人”系列的瓷器酒瓶,但由于酒水不能带上飞机,女儿只能将白酒全部倒掉才将酒瓶带了回来。

每一个酒瓶都是一件艺术品

看他这么沉迷收藏酒瓶,很多人都以为黎福清也爱喝酒。“我平时很少喝酒”。**次喜欢上酒瓶,是和朋友出去游玩时,发现有很多精美的酒瓶被随意丢弃,他觉得很可惜,后来慢慢爱上了这些艺术品。“我晚上睡不着,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看着这些酒瓶,抚摸它们,它们一个个跳下来跟我‘说话’,然后我就会很安心地睡去。”

在他看来,酒瓶是一种特殊的工艺品,融酒史、酒艺、陶瓷艺、雕塑、绘画、诗词、民俗等于一体,有的酒瓶甚至浓缩了一个民族的风貌或一个地区的特点。

黎福清刚开始收集酒瓶时,几乎没有和他有共同爱好的人,现在,仅北京酒器文化收藏协会就有三千多人。他希望有更多的株洲市民能加入进来。

【得意收藏】

“牧童骑牛”等了30年

谈到自己的藏品,黎福清满脸兴奋。“这件*难得,我可是等了它30年。”老人说的是一个“牧童骑牛”造型的瓷器酒瓶,*初他是从电视和报纸上看到过这件器具,但无法一睹真容。直到20多年后,老人自己撰写出版了一本《中国酒器文化》,一位山**友看到后,特意来拜访时将“牧童骑牛”赠给老人。“我**眼看到这件藏品,人都想蹦起来。看着这个酒瓶,我就仿佛听见有人在我耳边吟唱杜牧的那*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标签: 酒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