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天养生最关键 葡萄酒美食要相伴

2014-03-06来源 : 互联网

惊蛰节气,蛰是“藏”的意思,3月上半月,农历2月上半月,天气渐渐回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在泥土里的冬眠动物和多种昆虫感于春季温暖,震惊而出,是为“惊蛰”。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会出现雷雨或连续阴雨,养生尤其注意饮食,宜适当进补多吃清淡。

这个时候的养生秘诀在于顺应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惊蛰时节葡萄酒配餐原则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葡萄酒配餐也要以清淡食物为主,下面**的是一些葡萄酒的搭配。

香槟

香槟的口感多让人感到很清新,是搭配清淡自然菜肴的**选择。香槟,英文名为“CHAMPAGNE”,代表着欢快与愉悦,与春天欣欣向荣的气息很符合。依据含糖量多少,香槟通常可分成自然干、半干、甜、特甜等几种类型,其中,干型香槟比较适合餐前饮用,而半干和甜型的香槟比较适合饭后搭配甜点时候饮用。香槟酒体较轻盈爽口,所以很适合中国人的味蕾。

红葡萄酒

黑比诺红葡萄酒适宜“婚配”清淡菜肴,是由其酿酒葡萄品种特性决定的,其用黑比诺葡萄原料酿造而成,酚类物质含量少,颜色较浅,丹宁含量低,酒体较为轻盈细腻、清新爽口,香味雅致清淡,多以玫瑰、紫罗兰等花香和巧克力、雪茄、蘑菇等气味为主,搭配以蔬菜为主的清淡食物可谓恰到好处。

白葡萄酒

以霞多丽、雷司令、琼瑶浆等白葡萄品种原料酿造而成的白葡萄酒,较之红酒来说,颜色虽不如红酒鲜艳,但却呈现澄清透亮的禾杆黄色或果绿色,这和春天绿油油的颜色很搭配。*为重要的是,其口感较红酒更清爽,酒香多以花香、果香为主,不仅搭配清淡菜肴很适合,而且还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春天的味道。对于一些喜欢水煮鱼的吃货来说,可以选择一瓶香味纤细、酒质轻柔的白葡萄酒,例如雷司令白葡萄酒;对于喜欢水果沙拉的女生来说,可以搭配点新鲜的霞多丽干白。

惊蛰时节食疗原则

惊蛰的饮食原则是保阴潜阳,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补品,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一般应选服具有调血补气、健脾补肾、养肺补脑的补品。像鹌鹑汤、白木耳煮麻雀、清补菜鸭、枸杞银耳羹、荸荠萝卜汁、枸杞蛇肉汤、虫草山药烧牛髓、扁豆粥等。或食用一些海参、龟肉、蟹肉、银耳、雄鸭、冬虫夏草等,燥烈辛辣之品应少吃。

还不可忽视维生素对人体的生理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维生素c的摄入能够明显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有:水萝卜、辣椒、甜椒、苦瓜、蒜苗、白菜薹、红菜薹、油菜薹、甘蓝(圆白菜)、菜花、西兰花、芥菜、芥蓝、菠菜、萝卜缨、木耳菜、香菜、苋菜、芦笋、白薯叶、山楂、黑加仑、沙棘、柑橘、刺梨、番石榴、桂圆、荔枝、木瓜等。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可以随心搭配葡萄酒的养生美食:

炖龙眼党参鸽肉汤

龙眼肉30克,党参30克,白鸽肉150克。先将鸽肉洗干净,切成小块,与龙眼肉、党参同入砂锅,加水适量炖汤,鸽肉熟后饮汤,食肉和龙眼。此汤有滋肝肾、益脾气之功效。适用于肝肾阴血亏虚、脾气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形体消瘦、头晕耳鸣、心悸不宁、失眠健忘、气短食少等。

猪心枣仁汤

猪心1个,酸枣仁15克,茯苓15克,远志5克,味精、精盐各适量。先将猪心剖开,洗干净;茯苓、酸枣仁、远志用细纱布袋装好,扎紧口与猪心同入砂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烧沸,打去浮沫,后改文*慢炖,至猪心熟透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即成。此汤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之功效。适用于心肝血虚所致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以及阵发性心动过速、风湿性心脏病、神经衰弱、癔病等。

标签: 葡萄酒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