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葡萄酒为何在中国市场走红?

2014-03-06来源 : 互联网

智利人在家里吃饭,家家户户饭桌上必须有红葡萄酒。凡是乘坐智利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都可以免费品尝智利葡萄酒,而且数量不限。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红葡萄酒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年销售额超1.5亿美元。

*近在访问智利*都圣地亚哥期间,通过智中商会负责人卡梅里亚安排,采访了智利南方山谷酒业公司的亚太地区业务总经理C·巴里奥斯先生和他的中国夫人杨旸。据介绍,2013年智利葡萄酒出口量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葡萄酒已成为智利“*有名的世界大使”。

享受“自贸”关税优惠

智利红酒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还不到10年。由于智利与中国签有自贸协定,所以智利红酒在中国市场享受关税优惠。2014年,法国、美国和阿根廷的红酒进入中国市场的关税是14%,但智利红酒进入中国的关税只有1.6%。到2015年,智利红酒进入中国将实现零关税。法国酒在中国的综合税是48%,智利只有35.6%。智利*贵的“活灵魂”红酒在中国市场售价是2000美元左右,低端的红酒价格一般在几十美元一瓶。

据了解,智利现有大约8000个葡萄种植园、300家酒庄和100多个红酒经销商,南方山谷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南方山谷公司虽小,但向中国销售的红酒却在智利公司中排名第二。该公司2013年向中国出口20多个红酒品种,总共出口了192万瓶,平均销售价为每瓶100-150元人民币。巴里奥斯先生称,他们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了解中国文化。南方山谷公司的办事处有6名工作人员,全部都能说中文。他们用中文向中国消费者推销他们的红酒,比如猛牛、季风、圣塔、美景湾等品种。

中国各地的红酒消费口味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巴里奥斯先生说,北京人喝白酒的比较多,他们喜欢口味重的红葡萄酒,南方人则口味柔和。由于广东人喝茶多,他们喜欢香气大的红葡萄酒。此外,上海人比较现代,他们对红酒的消费观念跟国外的差距不大。**上现在流行瓶盖可以拧开的红酒,人们走到哪里开瓶不需要借助工具,保存起来也容易。但是,上海之外的中国人仍喜欢传统的瓶塞子。各地差异可见一斑。

气候适宜葡萄生长

世界上的葡萄酒,也有新老两个世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的红葡萄酒属于“老世界”,他们通常赶在秋雨到来前采摘葡萄。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美国和南非的红葡萄酒代表“新世界”,尤其是智利种植葡萄具有得天*厚的优势。智利西面太平洋(601099,股吧),东临安第斯山脉,北有沙漠,南有南极,整个国家是个“世外桃源”,没有什么病虫害。此外,智利太阳照射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葡萄等农作物的生长。智利红葡萄从每年2月份开始成熟,采摘期一直到5月份才结束,采摘期间没有一滴雨水,非常有利于葡萄的自然成熟和采摘。

智利红葡萄酒不仅酒香醇厚、价格实惠,而且质量稳定。巴里奥斯先生说,如果以20年为一个周期,智利红葡萄的生产基本能够**19年相当稳定,可能只有一年不太稳定。而法国红葡萄酒的质量却受到葡萄树产量不稳定的影响,常有大年小年之分。

说起智利红葡萄酒,还有一段复杂而自豪的历史。智利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在西班牙人抵达之前,当地印第安人只有水果酒和玉米酒。西班牙殖民统*者吃饭时喜欢喝红酒,因此从欧洲带来了葡萄树。他们发现,智利的葡萄产量比欧洲更高,质量更好。因此在17世纪,智利种植的葡萄开始向西班牙出口。

西班牙的葡萄园主为此很不高兴,他们向西班牙国王提出**,要求禁止从智利进口红葡萄酒。但是,智利通过英国海盗偷偷地把红酒走私到英国。如今,英国是智利红葡萄酒的第二大市场。

标签: 智利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