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饮酒习俗:什么是婚嫁酒?

2013-09-14来源 : 互联网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撇开人文学科和人情世故,从医学科学角度来讲,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结合在一起。结婚的习俗很多,例如什么是婚嫁酒?下面小编介绍结婚饮酒习俗,根据当地风俗走,把新娘娶回家!

结婚饮酒习俗:什么是婚嫁酒?

在结婚之前,还有订婚酒,又叫会亲酒,表示婚姻巳成定局,婚姻契约巳 经生效,此后男女双方不得随意退婚、赖婚。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喜事,“洞房花烛夜,**题名时”,是人生*美好的 时刻。正因为此,婚宴酒特被称为“喜酒”。在婚宴上,客人们喝喜酒,在入席之前应先到洞房浏览一番,以示对主家的尊重。

新婚夫妇则喝“交杯酒”。交杯酒在古代称为“合卺”,卺的意思是一个 瓤分成两个瓢。“合卺”引申为结婚的意思。在唐代即有交杯酒这一名称, 到了宋代,盛行用彩丝将两只酒杯相联,并绾成同心结之类的彩结,夫妻共 饮一盏,或夫妻传饮。这种风俗在我国非常普遍。现在也有的地方流行喝 交孽酒,就是夫妻右手各执一个酒杯,两只手臂相互缠绕,然后喝酒。

满族人的交杯酒,是在洞房花烛夜,新郎给新娘揭下盖头后,要坐在新 娘的左边。这时,“娶亲太太”捧着酒杯,先让新郎抿一口;“送亲太太”捧着 酒杯,先让新娘抿一口;然后两位太太将酒杯交换,请新郎、新娘各再抿一 口。说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也分不开。

在结婚的第二天,新婚夫妇要“回门”,即回到娘家探望长辈。此时娘家 要置宴款待,称为“回门酒”。“回门酒”只设午餐一顿,酒后夫妻双双回家。

相关阅读:

讲究礼节:朝**的饮酒习俗

喝喜酒了!婚姻饮酒习俗酒文化各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