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究礼节:朝鲜族的饮酒习俗

2013-09-10来源 : 互联网

朝**又称高丽族、韩族,是东亚主要民族之一。朝**是一个非常注重礼节的民族,同时能歌善舞,生活中无时无刻都有美酒的陪伴。其实朝**的饮酒习俗很多,例如晚辈不得在长辈面前饮酒。下面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朝**非常讲究礼节。晚辈不得在长辈面前饮酒。如果长辈坚持让晚辈喝酒,晚辈要双手接过酒杯来,转身饮下,并向长辈表示谢意。朝**晚辈也不得在长辈面前喝酒,若长辈坚持让小辈喝,小辈也得双手接过酒杯来转身饮下,并表示谢意。据说在朝**的聚会上,很少听见碰杯的声音,不是他们不互相敬酒,而是敬酒的方式十分讲究。甲若想向乙敬酒,则*先会把自己酒杯的酒喝完,然后再斟满,把自己喝酒的杯子递给对方,以示亲密无间;乙在喝完酒后则主动把杯子斟满,递给甲,以便甲继续喝酒。同时,朝**喝酒传统是不允许给自己的杯子里斟酒,否则就被视为“自满”。因此一个人给一桌子人斟了酒后,回到自己座位上就要把酒瓶递给身边的人,让他帮你斟酒。朝**是男尊女卑的民族,女人一般不上桌吃饭。实在有上桌敬酒的行为,一定要侧过身子用衣袖遮掩着把酒喝完。

朝**大年初一要喝屠苏酒,又叫“长生酒”。上元节清晨要空腹喝点酒,认为可使人耳聪目明,一年不得耳病,常能听到喜讯,故叫做“聪耳酒”。在老人节的“花甲宴席”(回甲节)上,从长子夫妇到孙辈,都要依次斟酒向老人跪拜祝寿。

朝**还有家庭性节日“回婚节”,为双双健在的老人举行结婚六十周年庆典。当日,一对老人重新穿上当年结婚的礼服,接受大家的敬酒祝福,并轻歌曼舞,与晚辈同乐。

朝**民间舞蹈《瓶舞》是祝寿时的专门舞蹈。在向老人祝寿酒宴上,女子头顶酒瓶,即兴曼舞。当寿星酒兴浓时,由其女儿、儿媳或孙女头顶一瓶*好的酒,在席间翩翩起舞,宾客唱歌击杯碟为之伴奏,舞至精彩处,众人欢呼,舞者捧下头上的酒瓶向“寿星”敬酒。人们狂欢畅饮,通宵达旦。

相关阅读:

河南饮酒习俗的介绍

*特的土家族饮酒习俗:咂酒

喝喜酒了!婚姻饮酒习俗酒文化各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