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啤酒与中国古建筑之间的缘分

2013-06-06来源 : 互联网

雪花啤酒在城市和乡村的现代化进程中,急功近利的更新改造,打着旅游开发的名义随意破坏古建筑,已经使中国古建筑遭到极大破坏,让人痛心。近年随着古建筑的减少,古老的记忆正在消失,中华文化的基础日益薄弱。

近五年来,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携手清华大学发起公益活动,支持专家把专业性的建筑知识编写成通俗、普及性的读物,赠书20多万册。并在多处举办古建筑知识讲座、全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参赛人数共有6万多人次,参赛作品达到34万幅之多。这一系列科普性的举动,使广大民众进一步认识了积淀深厚的中国古建筑,对保护古建筑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民族软实力需要文化的支撑,传统文化发展需要中国企业在内的社会大众的支持。

另一方面,古建筑的保护还需要与时俱进,因为古建筑保护确实和现实的生活间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实际工作中要用新思路取得既保护又开发的效果。

城市化是我国相当长一个阶段的发展特点。但城市化的加速,古建筑、古村落、古民居正以惊人的速度被“牺牲”掉。近些年,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许多古老村落慢慢空巢化,甚至有的成了无人村。据报道,在国内,现在几乎每个月就有一座古村落消失。在山西,现存的古村落已由过去的500个锐减到100个。

由于土地有限,建筑物只能往高了盖,这就决定了古代建筑的有些传统快要断层了。像北京鼓楼的菊儿胡同,四合院的环境很好,保护得也不错。但是群众的生活方式变了,生活节奏变了,很少有人有空去院子里聊天,四合院的有些功能不符合现实情况了,再加上占地大,土地利用率低,自然会引发跟现实生活的矛盾。同样,古村落的规划保护也面临诸多困难。

面对现实,只强调原封不动地保护很难做到,就要有新的思路,用新的办法。比如,选择新的地方重建,像故宫那样空出来变成陈列馆。或者保留古民居不新建,但里面可以新装修,外面不能动,外面古朴,里面现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