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酒文化的差异

2013-06-03来源 : 互联网

其实酒文化是指酒在生产、销售、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虽然,酒在人类生活中是最重要的饮品之一,酒出现以后,它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不仅仅是是作为一中饮品,它有了精神文明价值。人类的饮酒也并是不简单的饮酒,而是寄托了饮酒者的精神与价值。不过,中西方酒文化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

中国的造酒原料主要是豆类、稻类、黑黍和稷等,决定着中国酒的种类。虽然历史最长的当属黄酒,但最能代表中国酒的莫过于白酒了,从某种角度可以说中国的酒文化酒是白酒文化。称为西方文明摇篮的希腊地处巴尔干半岛,三面环海,境内遍布群山和岛屿,土壤相对贫瘠,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不利于粮食作物的生长,谷类作物产量低,仅能满足食用,很难有富余的用来酿酒。而更喜欢沙砾土壤的葡萄,以其耐旱性和对地中海式气候的适应性而在希腊广泛种植,葡萄酒满足了西方人对酒类的需求。因此西方的酒种主要是主要指的是以葡萄为原料酿造的香槟、白兰地等酒。

在近当代西方文化的开放程度比中国高也与酒文化有关。酒文化对思想意识的影响最大体现在女权主义上。在西方,女人和男人地位是平等的。在西方,酒神崇拜中的重要方式,就是祭祀。每当祭祀,有身份的主妇们和少女们成群结队在荒山上整夜欢舞,女子可以与任何人交流和沟通。男人即使有不满,但出于对宗教仪式的尊敬,也不能有任何怨言。这种传统一直流传下来,女子就在西方获得了和男子几乎同样的地位。

在东方的中国则不同。虽然一开始,酒是为禹的女儿而酿,但是男人马上就剥夺了女人饮酒的权力。造酒的是男人,喝酒的多是男人。《红楼梦》中的女子,虽然时时饮酒,但多是果酒,而酒之代表的白酒,只能是贾政这帮男人的专利。大男子主义在儒家文化中的地位,始终没有得到动摇。饮酒成了男子的特权,女子成了为男子饮酒时提供欢娱的工具。女人的地位,一直到五四时期,西方文化传进中国,才逐渐有了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