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单宁医药和工业方面的详细分析

2013-04-26来源 : 互联网

单宁又称单宁酸、鞣质, 存在于多种树木(如橡胶树和漆树) 的树皮和果实中, 也是这些树木受昆虫侵袭而生成的虫瘿中的主要成分, 含量可达50 %~70 %。单宁为黄色或棕黄色无定形松散粉末, 在空气中颜色逐渐变深, 有强吸湿性; 不溶于乙醚、苯、氯仿, 易溶于水、乙醇、丙酮, 水溶液有涩味。单宁不是单一化合物, 化学成分比较复杂, 大致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缩合单宁, 是黄烷醇衍生物, 分子中黄烷醇的第2 位通过C - C 键与儿茶酚或苯三酚结合。一种是可水解的单宁, 分子中具有酯键, 是葡萄糖的没食子酸酯, 另一种是常用的单宁。单宁长期以来仅被我国人民用来鞣制生皮使其转化为革。自20 世纪50年代后, 单宁能与蛋白质、多糖、生物碱、微生物、酶、金属离子反应的活性以及它的抗氧化、捕捉自由基、抑菌、衍生化反应的行为被揭示后, 其应用前景和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它在食品加工、果蔬加工、贮藏、医药和水处理等方面已取得重要突破, 近年来它在化妆品生产中也崭露头角。

单宁是多酚中高度聚合的化合物,它们能与蛋白质和消化酶形成难溶于水的复合物,影响食物的吸收消化。可分为水解单宁(hydrolytic tannin,HT)和缩和单宁(condensed tannin,CT),两者常共存。后者也称原花色素(proanthocyanidins).全谷、豆类中的单宁含量较多。

中文名称: 单宁酸

中文别名:鞣酸; 丹宁酸

英文名称:Tannic acid

英文别名:Tannic Acid (Tech); Tannic Acid (Dyestuff); Tannin

分子式: C76H52O46

分子量: 1701.22

CAS号: 1401-55-4

Registry number: 1401-55-4

Melting point: 218-219 °C

Flash point: 198 °C

恭城月柿属于涩柿品种,单宁含量很高。单宁的用途非常广泛,具有杀菌、美容、***、吸附重金属、澄清液体等作用。用FD技术生产的青柿子粉,其中所含的可溶性单宁物质可用于水、空气的净化和制作杀菌抗病毒药剂、心脑血管药品、美容护肤添加剂等。特别是在工业污水处理这一领域,FD青柿子粉效果非常明显,因此FD青柿子粉的出现对工业污水处理技术瓶颈的突破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