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白酒的酿造材料

2013-03-0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爱喝白酒,却不知道白酒是由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五谷杂粮酿造的。下面为大家解读解读普通白酒的酿造原料,以及各种原料在酿造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首先是大米,大米的特点是淀粉含量高,蛋白质、脂肪含量少。大米自身的特点也使得它有利于低温缓慢发酵。然后是玉米,玉米含植酸多,在发酵中可水解环已六醇及磷酸。磷酸能促进甘油的生成,多元醇具有明显甜味。后者可促进甘油的形成,因而玉米酒较酵甜。应脱坯后使用,蒸煮后不粘锅、不糊。但因淀粉结构紧密,质地坚硬故难以蒸煮,因淀粉颗粒形状不规则呈玻璃质的组织状态,结构紧密,质地坚硬,故难以蒸煮,但出酒率不及高粱,玉米的半纤维量含量高于高粱,因而常规分析时淀粉含量与高粱相当,但出酒率不及高粱,一般黄玉米淀粉稍高于白玉米。

再有就是小麦,小麦中的碳水化合物除淀粉外,还有少量的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以及糊精,小麦蛋白质的组分以麦胶蛋白和麦谷蛋白为主,麦胶蛋白以氨基酸为多,这些蛋白质可在发酵过程中形成香味成分。

最后是豌豆,豌豆的粘性大,淀粉含量较大,若用以单独制曲,则升温慢,降温也慢。一般与大麦混合使用,以弥补大麦的不足,但用量不宜过多。而大麦的作用只是辅助豌豆,与豌豆混合使用,弥补豌豆升温、降温慢的缺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