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酒的酿制来之不易

2013-02-28来源 : 互联网

在加拿大,比其他国家严格,规定要低于-8℃才能采收冰酒葡萄,即使冬季寒冷如加拿大却常常要等到隔年1月,甚至2月才会出现足够的低温。通常葡萄9月就成熟了,要在葡萄树上再挂3个月甚至更久,风险相当高,不仅葡萄可能因为过熟而掉落,或是感染霉菌而腐烂,更危险的是冬季野外的食物本就缺乏,甜熟的葡萄正是许多野生动物觊觎的美食。在酿造冰酒的漫长等待里,健康完好的葡萄将日渐减少,采收的时机如果一直没有出现或来得太晚,*后可能一瓶冰酒都无法生产。

葡萄农的等待虽然很长,但是当机会来的时候却又是分秒必争,因为适合采收的低温可能稍纵即逝,不仅要随时注意气象预报,到了寒流逼近时还要不时盯紧室外的温度计,即使是圣诞节的清晨也不例外,错过了这一次,也许就**有机会了。低温通常出现在清晨,所以,冰酒葡萄的采收也大多在昏暗的清晨或半夜挑灯进行。酒庄通常都是在*后一刻才紧急通知工人,免得在寒夜里白跑一趟。温度不够低或太低都不能采收,低于-15℃,榨汁机根本就榨不出汁来。

当气温降到-7℃以下,葡萄中大部分的水分都将结成坚硬的冰块,采收之后进行榨汁时,因为少了结成冰的水分,榨出的葡萄汁量少且黏稠,通常1000公斤的葡萄只能榨出约110升的冰酒原汁,葡萄糖和酸味以及香味物质等都变得更加浓缩。依据德国、奥地利和加拿大的协议,酿造冰酒的葡萄要在-7℃以下才能采收,而且甜度必须每公升含有255克以上的天然糖分。加拿大甚至将采收温度规定在-8℃以下。

榨汁直接就在葡萄园边露天进行,结冰的葡萄很硬,需要压力够大的机器,新式的气垫式榨汁机都派不上用场,大部分酒庄反而采用老式的垂直式,可以****地榨出汁来。

依规定,冰酒必须采用在葡萄树上天然结冻的葡萄酿造,所以特别困难。那为何不采用人工冷冻的方式来生产呢?挂在树上晚收的葡萄会开始氧化,让冰酒产生特殊的香气,和人工冰冻的葡萄在风味上**不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