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葡萄酒要注意的事项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侍酒的其中一个*基本条件,就是温度。葡萄酒是颇脆弱的饮品,酒中所含的香气、味道、酒精等容易挥发,温度不对,也许大大破坏品酒享受。

既然葡萄酒对储存温度都那样敏感,开了瓶塞后,酒液直接与空气接触,温度自然影响酒的表现。在不少大中华地区,更有很多酒客会不慎把白酒冰得过冷,应有香气味道发挥不出;侍红酒时则过于“热情”,以致未能鉴赏红酒中的复杂性。事实上,有个别白酒只需冰镇短时间,而部分红酒更可在饮前稍稍冰镇,风味更佳。

年份远的波尔多因为经过时间洗礼,酒体适中,侍酒温度约十七度为*理想,不过每瓶酒状态不一(尤其年份久远的酒),决定侍酒温度前,还是要试喝再定夺。

亚洲人偏好红酒,钟爱复杂风味的品味之士,经常品饮丰厚雄浑的红酒如法国波尔多(Bordeaux)和布根地特级庄园(Burgundy Grand Cru)、意大利巴洛洛(Barolo)、澳洲巴洛莎谷切拉子(Shiraz)或葡萄牙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之类,大概因为此类酒味道层次多、丹宁量高,开瓶后随空气接触慢慢变化出诱人风味,*为适合三五知己把酒谈天。

享用结实丰满的红酒,*佳方法就是以室温侍之,那多层次的味道方能尽情发挥出来。世界各地对室温的定义各异,地区间的室内更有冷暖空调系统;我这里所说的室温则为摄氏十五度至二十度(以下均以摄氏为温度单位)左右,酒体越厚,年份越新,侍酒温度应越高。

酒龄较深者,或钟情线条幼细葡萄酒的朋友,多喜选择饮用酒体较轻、丹宁质地偏丝质的红酒,例如布根地区酒(Bourgogne AOC)、新西兰黑比诺(New Zealand Pinot Noir)、法国南隆河(Southern Rhone)以歌海娜(Grenache)为主的红酒等,*理想侍酒温度介乎十三至十五度;遇上炎热日子,可需要稍微冰镇。至于复杂性略低,丹宁轻柔的红酒如法**祖莉(Beaujolais)、意大利瓦尔波利塞拉(Valpolicella)和巴多利诺(Bardolino)等等,可以十三度侍酒,饮用时口感清爽轻盈。

请注意,过度冰镇红酒,红酒的丹宁会发出苦涩味道。处理过冷的葡萄酒,可以手心体温暖之,亦可用时间让酒回复室温,要有耐性。请勿用暖炉甚至微波炉加热,果味会顿失,破坏葡萄酒结构,饮用时感觉会变得浆口沉重,得不偿失。


本文*发http://jiu.3158.cn/20121029/n281182115607.html未经书面形式许可,任意方式均不可转载,经由许可后,转载请保留此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