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评白葡萄酒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不同国家,地区,当地人对酒的理解不一样,口味不同。这和他们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食物等有关。在个人喜好上也就有了差别。尽管有差别,但是在评价一款酒的好坏的时候有很多地方是相同的。

颜色:白葡萄酒的颜色变化是逐年变深,用来形容白葡萄酒颜色的词汇基本上是:浅黄如稻草浅黄饭绿金色伴浅绿,琥珀色,浅栗色,铜黄,暗黄,柠檬黄。清澈,光亮,浑浊。

嗅觉:白葡萄酒香味几家族:花香,果香(白果),植物类,矿物质类,食物类,坚果类,化学试剂类,错误的香味(有的香味是应该存在的,而有的香味不该存在,或者叫错误的香味。譬如在白酒中出现了巧克力的香味,那就算是错误的香味。在红酒中就属正常了。这和葡萄酒的酿造过程有关,白葡萄酒如果要过桶,也是轻度的。这和红葡萄酒有很大区别。而巧克力的香味是橡木桶赋予的,而且是熏烤程度较重的桶)。

*先应该注意的是品酒的环境,包括空气质量,温度这2个主要的因素。一个好的品酒环境是很重要的,这样你的嗅觉会更加敏感。饮用白葡萄酒的温度8-l2度,在室温高的情况下,将酒放入冰箱降温,然后在适饮的温度情况下进行品尝。如果为求**你甚至可以使用温度计。如果感觉酒温过低,可以用手捂着加热。

*先让酒接触空气中的氧气,让酒慢慢苏醒。片刻之后品酒就可以开始了。

l: 倒入杯中l/3, 先不要摇动,直接闻一下,记录下当时的感受和香味的整体印象,你喜欢这种酒香吗?这也是** 感觉。

2:酒香的释放程度如何?酒香很浓,或者淡,或者只有一点点。我们称酒香很开放,不开放或者封闭。

3:你闻到了什么香味?它属于哪个类?花香?果香?还是其他?

这些信息你可以用笔记下,如果你够熟练,这些信息就已经印在你脑海里了。

4:摇动你的酒杯, 顺时针旋转女性,男性请逆时针,根据情况判断需要醒酒时间,以及摇动酒杯的时间。这时候对比一下你在前3步所做的工作。你喜欢这个酒香吗?是否更加迷人了?酒香是否更加浓郁开放?

或者不变?是否有新的家族的香味出现了?

如果比较前3步,酒的香味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想你应该迫不及待的想品尝它了吧?

味觉:

酸:酸,是葡萄酒很重要的成分,但是酸也有好的酸,品尝起来让人口感愉悦,也有尖锐的酸,令人不愉悦的酸。比如未成熟的苹果里的酸就令人不那么愉快。酒中的酸,我们要体会的是他的愉悦程度(质量),量的多少,是否适当。

甜:我们在酿酒过程中经常会加入一定量的糖,在发酵结束后不能分解的糖就残留在酒中。法国的干白和干红葡萄酒的含糖量都控制在4g/L. 有时候残糖给人的

感觉很不自然。在品酒过程中要注意我们喝到嘴里的糖是否令你愉快(质量),还有糖的多少。糖的质量如何?

苦:一般感觉不到苦,但是它却是存在于酒中的。而且一般是在你将酒咽下以后在回味时能体会出来。

小结:

l. 颜色光亮,清澈透明。在评价时需要加分。

2. 将**,2,3 步得到的结果和第4步进行比较,酒香的变化越大,越复杂,无疑是对一款酒的肯定,譬如酒香更浓郁,出现了其他家族的香味,你闻了

感觉酒香更家迷人,这将在香味这一部分得到加分。

3.这一部分是*细致的部分了,当酒与舌头接触的时候你** 感觉是什么?

如下图:

按照品酒的惯例来说,白葡萄酒的酸在入口后2-3秒时候显现出来是*好的,也就是图中的** 种情况。从图中,我们不难看出,我们比较在意一款白葡萄酒的酸呈现出来的时间。图中给出的各项都是在正常情况下的酸,和酒体。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一样,我们也讲究平衡,但是它的平衡与红酒的平衡略微有些差别。

总结:试着给你的这款酒打分在对酒评价的时候,分数一般为 3, 6 , 11 和 4 , 6, 10(勃根地),and 2 ,6,10,2 (波尔多)。

波尔多的第4项评分,是指个人感觉,你喜欢或者不喜欢这种类型,是个主观的评定。前 3 种,分别是,颜色,香味,和口感的分数。满分为20 分


本文*发未经书面形式许可,任意方式均不可转载,经由许可后,转载请保留此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