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葡萄酒行业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建议

2012-09-0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先生在2012年*届贺兰山葡萄酒节期间宁夏葡萄酒**的发言。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我国的葡萄酒产业在规模、水平、对产业的认识程度、产品品质以及葡萄酒消费市场规模等已经迈上了一个台阶,并呈现了良好 的发展态势,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葡萄酒产业发展趋势仍是很好的;但是,我们现在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关口,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遇到了新的问题,面临 新的挑战;这需要我们在思维、技术、运作模式等方面都要有所突破,才能使产业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健康成长,持续发展。

一、行业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对国有及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的统计,2011年葡萄酒产量115.69万千升,同比增长13.02%;总产值 350.24亿元,同比增长20.87%;销售收入384.6亿元,同比增长21.14%;利润总额50.71亿元,同比增长13.96%;税金总额 30.77亿元,同比增长14.31%。

2011年出口葡萄酒0.182万千升,增长33.82%。

2011年进口葡萄酒36.16万千升,增长27.62%。其中:2升以下包装的进口24.14万千升,增长64.99%;进口量位居前五位的 国家是: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智利。2升以上包装的12.02万千升,增长-12.28%;进口量位居前五位的国家是:西班牙、智利、澳大利 亚、意大利、法国。

截止2012年6月,葡萄酒产量60.85万千升,同比增长17.51%;工业总产值173.71亿元,同比增长15.51%;销售产值 176.19亿元,同比增长19.89%。截止5 月,进口葡萄酒15.16万千升,同比增长7.8%;其中2升以下9.49万千升,同比增长11.98%,2升以上5.67万千升,同比增长 11.98%。

二、发展趋势

1.葡萄酒行业保持现有发展速度

虽然从2010年开始,葡萄酒生产的增速有所减缓,但从近些年国内葡萄酒生产及销售的增长趋势看,我国葡萄酒的生产和消费已逐步进入快速道,产品产量和消费量的增长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发展速度。

2.葡萄酒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

这几年,在葡萄酒产量增长的同时,其他酒类也保持了增长的态势,这说明整个酒类市场都在扩大。而目前,我国葡萄酒的消费主要集中的在沿海经济发 达地区,但西部及其他区域的消费有增长的趋势,随着葡萄酒产品的**,葡萄酒文化和知识的普及,将有更多地区的消费者逐步接受葡萄酒产品,市场将进一步扩 大。

3.市场将逐步细分

随着葡萄酒市场的扩大,葡萄酒文化和知识在部分人群中逐渐深入,中**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要求逐步提高,高中低端葡萄酒的市场将逐步细分。

4.外来资本进入产业,将带来更多新的思路

随着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外来资本(包括业外和国外的资本)进入的速度加快,这给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力量,特别是他们在地域的选择、酿酒葡萄种植、酒庄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将给行业带来新的思路。

5.与国外葡萄酒品牌的竞争更趋激烈

随着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的不断扩大,国外葡萄酒品牌进入到全面进入我国的阶段,其市场的**的方式也逐步见效,国内外品牌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6.生产集中

三、几点建议

1.科学制定或完善产区或基地建设规划

客观看待、分析本区域自然条件的优劣;对老的基地的自然条件、种植状况、*终产品情况等要进行跟踪、疏理、总结,逐步对产区进行区划和细分;尊重葡萄酒产业的自身规律,制定合理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合理为产区或区域及产品定位。

2.筛选、种植适合本区域,或有特点、甚至优势的酿酒葡萄品种

筛选本区域有特点、优势的酿酒葡萄品种是需要花出时间和资金成本的,但这是今后各产区、企业的核心的竞争力,应该在基地建设特别是在新的基地建设前,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做好基础工作,尽量避免低水平的重复。

3.要认真研究栽培技术,重视产业的技术支持

各产区要认识到栽培技术对酿酒葡萄的重要性,认真研究栽培技术;重视培养种植技术、技术管理和葡萄酒生产技术人才的培养;对以前从事其他领域投资人,作为引进这些投资人的产区**,应该充分考虑到后续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的问题。

4.市场**细分和专业,探索本土葡萄酒文化的建设

探索并逐步建立我们自己的葡萄酒文化,并在产品销售中,针对不同定位的产品,不同的消费者,有差异地结合品牌、品质、文化和历史,专业地进行产品**,充分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我们自己的葡萄酒文化和产品的内涵。

5.充分重视合理的产品结构对产业的影响

合理的产品结构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多样化的产品,能提供消费者多种选择的同时,也能使他们更多的体验葡萄酒产品的内涵和文化;合理的中**产品和餐酒的比例,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接触到葡萄酒,才能真正做大葡萄酒产业的规模。

11国内*批油画家自制酒标的葡萄酒面世

8月30日,*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暨第四届中国(宁夏)园艺博览会期间,以宁夏油画家付世文、刘宁、马桦、王骞四人的静物作品为酒标的葡萄酒*次露脸,宁夏的这四位油画家**了国内油画家自制酒标,并订制葡萄酒的先河,引起媒体的关注。

酒标就像是酒的身份证,也是一种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它的设计、印刷和使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酿酒业经营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志。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运用艺术家作品制作酒标的除了毕加索、我国已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的作品在拉菲酒上制作过酒标外,目前国内油画家用自己的油画作品在国内生产的葡萄酒上制作酒标还没有先例。

宁夏油画家付世文先生告诉记者说,油画家订制以自己作品为酒标的葡萄酒产品除了是对自己作品的一种有效宣传,这种跨界方式改变了观众以往对油画作品悬置高阁、高不可攀的心理印象,同时也赋予葡萄酒包装更多的样式和艺术性,无形中拓宽了葡萄酒收藏的领域。

据记者了解,宁夏这4位画家每位订制量为1000瓶,全部为非卖品。据行业内人士透露,这批红葡萄酒不仅丰富了宁夏葡萄酒文化的内涵,而且这种将艺术与产品结合的形式,更提升了宁夏红葡萄酒的收藏价值。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