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争傍国字号:正名还是逐利?

2012-08-20来源 : 互联网

由于该商标目前仍处于公示时期,一些酒企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异议申请书。

反观酒类行业,带“国”字号的白酒商标实不在少数。五粮液有“国五液”,汾酒有“国藏汾酒”,永盛烧坊酒有“国窖”,扳倒井酒业有“国井”,贵州董酒有“国秘”,而类似国缘、国台、国酱等“国字头”的白酒,在市场上不胜枚举。一些冠以“国姓”**白酒,大多通过商标注册。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一位****介绍,“不少人对‘国酒茅台’的称谓习以为常,但如果要成为注册商标,情况就大不相同。”“国酒”商标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其带来的品牌效益无疑会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席研究员陈晨分析,酒香不怕巷子深,缘何许多国内白酒卖力吆喝的不是口感、品质,而是热衷于争傍“国”字号。“‘国酒’商标,与其说是法理之争,不如说利益之争。”

高崇品牌机构CEO许广崇认为,国酒商标纷争的背后,掩盖不了当下国内白酒业鱼龙混杂的现状。有的缺乏严格的标准,有的热衷造概念。知名酒企应致力于行业标准的推进,提升中国酿酒业的品质与形象,而不是争扛“国酒”大旗。

公共资源:“国”字号怎能成私产?

尽管市场上不乏“国”字号商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存在即合理。而且“国”字号不仅是一个稀缺资源,更是一个公共资源,用以保护企业私利到底该不该?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伟江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某些称呼是不能作为商标的,特别“国”字号名称,这在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含“中国”及*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第三部分中就明确予以规定。对于“国”字号商标而言,多少存在夸大宣传的成分,这也违背了商标法第十条第七款规定。

安徽八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指出,“国”字号象征的是一种“稀有资源”,“国酒”不适用于一家企业的商标,无论哪家企业,没有必要把这两个字看得太重,因为*后还是市场和消费者说了算。

“如果茅台获批‘国酒’,那么是否要接着认定‘国烟’‘国茶’‘国奶’,这样既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也会损害民族品牌的形象,更难以让公众接受。”陈旭表示。

对于同样的名称和商标,此前多次都未审查通过。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告诉记者,此次审查过程并不足够透明,也没有公布通过初审的理由。商标名称标准是否应该制定的再细一些,其涵盖范围、排除范围是否可以再科学一些?

三公禁令下,“国酒”冲动损坏了谁?

一位国内酒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白酒这种特殊消费品上,以“国”字号为品牌“加冕”,值得商榷。今年3月来随着****控制“三公”消费力度的加强,多年来只涨不跌的**白酒价格应声而落。

纵观国外知名蒸馏酒品牌,没有一家是靠“国”字号发展壮大,但是在国内,靠傍“国”字号扬名的产品却非常流行。斯伟江律师解释说,中国有些企业喜欢通过依附行政资源来获取竞争优势。

与“国”字号类似,近年来“**”一词也颇为流行。似乎商业品牌一旦与此挂钩,就立刻显得上档次、有品质,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的水涨船高,形成市场争相消费的风气。

许广崇认为,竞争获胜的关键**不仅是商标这么简单,一个品牌成败的关键,必须依托产品的品质和**体系。中国企业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中,所谓“国”字号的商标作用终究有限,要想赢得市场,必须具备**的品质。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