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酒企恶意竞争,八年拼掉800内家小酒厂

2012-08-08来源 : 互联网

救赎!重庆白酒“醒酒”良方何在?

面对茅台、五粮液、郎酒、稻花香等“川黔大军”的凌厉攻势,本地白酒要“长大”须直面哪些困难?重庆白酒能否**出茅台、五粮液之类的****?

8月3日,涪陵望仙酒厂。

“我们这个片区,原有4个酒厂,几年拼下来,现在只有我了。”厂长李应强无奈地说,“依我的实力,只能靠低价格守住周边几个乡镇的市场。”

上月17日,重庆举行*届白酒经销商高峰**上,传出“摈弃价格战,发展中**产品,抵御‘外敌’入侵”的呼声。

“抵御‘外敌’入侵”虽有些夸张,但在重庆市酒类管理局的统计显示,5年来,重庆白酒企业自家市场丢掉了30%。

5年时间本地市场丢30%

这种价格战“内讧”,耗尽的不仅仅是本土大酒厂的精力和小酒厂的家底,还有*大的市场。

自称”老酒鬼的“汪兴化是某电器公司的销售部经理,虽然应酬多经常喝酒,但很少喝本地酒。他曾多次遇到这样的尴尬:陪外地客人就餐时,客人提出要尝尝重庆本地白酒,可酒楼要么”缺货“,要么档次不高拿不出手。汪兴化说:“长期喝外地酒,口味习惯了,现在点酒很少想到本地品牌。”

“我们也想喝本地酒的客人多点,可事与愿违。”重庆秦妈餐饮公司董事长秦远红说,但本地白酒品种单一,五花八门的外地品牌已是餐饮业酒水销售的“大头”。

戴云介绍,2007年,本土白酒在重庆市场占50%以上份额。而随着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郎酒等品牌长驱直入,到去年重庆本地白酒的市场份额已下降到20%左右。

“外地白酒大举入渝,或强势拓展,或收购本地企业,或贴牌灌装,渝酒生存环境堪忧。”重庆酒类协会会长秦**坦言,国内白酒产业加速重组和不断扩张,渝酒面临****的压力。

价格战拼掉800家小酒厂

与涪陵望仙酒厂一样,巫山神女酒厂厂长刘辉说:“现在我们的年产值1000多万元,*贵的酒卖300元左右,但主要靠低价散装酒固守本县市场。”

在重庆,类似望仙酒厂和神女酒厂这样的地方性酒厂有200余家,小的仅辐射几个乡镇,大的也*多辐射周边区县。“这200多家酒企,都是经过残酷搏杀后活下 来的。”重庆酒类管理局局长戴云说,2004年时,重庆有白酒企业上千家,遍地开花的小酒厂为了“出线”,不惜亏本杀价。

“混乱的价格战,我们也不能*善其身。”江津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树明说,当时他们只能走大众路线、打低价牌,全力拼*中低消费市场,而无暇顾及中**市场。“*激烈时,我们的老白干只卖3元*一瓶,几乎无利可图。”李树明说,直到相继将“笛女”、“石松”、“露华浓”、“阳城”等酒厂纳入麾下,才开始步入正轨。“这几年 本地酒恶性竞争,中低端基本是亏本在做。”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总经理陈红兵坦言。

戴云说,虽然诗仙太白和江津酒厂成功崛起,但渝酒整体上“散、乱、小”的状况仍没从根本上改变。

整体实力弱 部分企业长期无科研投入

本地白酒企业为何陷入价格战,本土市场为何不断被外地品牌蚕食,为何多年来没有培育出****?

上月17日,在重庆*届白酒经销商高峰**上,一经销商问重庆白酒为何造不出茅台、五粮液之类的****?会场一时陷入沉默。

“重庆白酒企业目前整体实力偏弱,20年内难创出茅台、五粮液之类的品牌。”江津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树明毫不掩饰自己的“悲观”。“茅台、五粮液这样的品 牌,不是短时间能培育出来的,简单照搬经验,也不是渝酒的出路。”五粮液经销商梁小凤说。戴云说,目前,诗仙太白一年产值只十多亿,不足茅台、五粮液的零 头。而到2011年,渝酒产业规模也只有21.86亿元。“目前,渝酒在市场意识、品质提升、营销手段、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与近邻四川、贵州等地企业存在 较大差距。”重庆酒类协会会长秦**说,重庆白酒企业大多由作坊发展而来,大多扩张意识淡薄,缺乏科技创新动力,产品质量落后。

“只盯着眼前收益舍不得花*改进产品,只是涸泽而渔。”市酒类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60%的企业每年工艺改进投入没超过产值的5%,有的企业甚 至长期没有科研投入。只有诗仙太白和江津酒厂等少数企业有较大提升,如诗仙太白经多年努力,研究出了*有的“双重窖藏”工艺,使酒质得到极大提升。

营销意识差 八成企业舍不得“吆喝”

“市场千变万化,而一些企业反应很慢,令人心焦。”戴云说,比如重庆消费者偏爱浓香型,这类白酒的市场曾长期保持在90%左右,而近几年不少消费者改喝酱香 型。目前,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三类白酒的比例已变为6∶3∶1。但至今只有诗仙太白两个月前推出了符合本地消费者口味的酱香型新品—盛世唐朝“将军 酒”。

同时,营销理念落后也是渝酒的“硬伤”。市酒类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在200余家本地酒企业中,很多企业不重视“吆喝”,每年有80% 的企业营销投入不超过产值的10%。诗仙太白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诗仙太白改制期间,稻花香采纳一名营销专员建议,用“喝稻花香送美元”的营销策略,攻进了诗仙太白“大本营”万州。这在诗仙太白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也引起了他们对营销和人才的高度重视。

走中**路线  打造特色品牌

目前,重庆白酒市场规模达60亿元,预计三五年后将达80亿~100亿元。“这绝对是一场饕餮盛宴!”著名白酒专家胡永松称,未来十年是白酒的“黄金十年”。

渝酒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转型升级?

市酒类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渝酒须直面差距,摈弃“低价竞争”理念,在特色上下功夫走中**的路子。

“诗仙太白酒与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渊源,是我们的灵魂。”诗仙太白集团总经理陈红兵说,他们将坚持中**发展战略,打造全国诗酒第一品牌,力争“十二五”末规模 达到30亿。目前,重庆白酒市场中**消费占70%。今年诗仙太白也将中**酒与低端酒的比例调整为7∶3。而5年前,两者的比例正好相反。

与诗仙太白一样,江津酒厂也大幅调高了“金江津系列”、“元帅酒”等中**产品的比例。“我们将坚持清香型的特色。”江津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树明说,虽然 清香型白酒在全国市场占比较低,但江津酒厂是全国小曲清香型白酒*大厂家,他们制定的小曲清香型白酒酿造标准已成为国家标准。因此,他们将坚持中**战 略,打造全国小曲清香型白酒第一品牌。

让“龙头”企业领舞

还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渝酒要大发展,必须整合资源,让“龙头”舞起来。

戴云认为,要振兴重庆白酒产业,可考虑通过有条件的收购和兼并一些区县酒厂,打造出一两个百亿资产的酒业集团。“龙头一动全身活。”戴云认为,通过整合资产、技术等资源,创出一两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品牌。

“‘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著名白酒营销专家、北京盛初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俊认为,渝酒要做大还得学会“吆喝”,舍得花*进行品牌建设。

“整合白酒资源,打造白酒品牌,做大白酒产业,离不开政府扶持。”重庆市酒类管理局局长戴云说,尽管重庆白酒产量在全国排名靠前,但长期处于“散、乱、小”的状态,至今没有一个总体产业规划。

而四川*近提出要“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共同发展”,“十二五”规划实现产值2500亿;贵州则要在“十二五”期间新增6至10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一批著名商标,产值达到1300亿元。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