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酒·女人

2012-08-01来源 : 互联网

男人对于酒的追求,有的时候和对于女人的迷恋是一样的。

怜香惜玉是男人的实质,就像男人对酒的嗜好。因此,看明白了男人喝酒的前前后后,很有助于了解男人围着女人转的动机,同时,也有助于分辨男人在女人身上耗尽心力大做文章的结果到底是寻求到了精神上的富有还是只赢得了虚荣。

好喝酒的男人,能从酒中品出酒的文化。谈及酒文化,三言两语是扯不清楚的。如果找错了对象,就更扯不清了。狂饮豪酌之徒,喝的是香、辣、柔、烈、兴致和滋润,恐怕没有闲心来过问文化。真酒、假酒都能喝上瘾的人,既能信口道出个一二,也能顺便把假货塞进去。滴酒不沾的人,或许更关注人们笑脸上的酒窝与酒文化之关系,无意之中会鼓捣出几个**玩笑。寻访个能清晰道出酒文化脉络、酒文化核心的人,实属不易。

依照泛文化论者的观点,酒文化是酿酒、酒器、饮酒的组合文化,包括**、工艺、窖藏、酒肆、酒保、酒望、酒池、酒壶、酒盅、酒令、酒歌、等等,可谓是包罗万象的。其实不然,酿酒、酒器属于工艺制作,称不上是酒文化的构件,将其列入酒文化,有生拉硬扯之嫌。酿酒不比酿醋复杂多少,酒瓶子、酒罐子换个标签,就可以往里面灌醋。酒文化是由喝酒引出来的,而不是由酿酒、吹瓶子、烧罐子引出来的,如果把这些也编入酒文化目录,或许是醉酒后起了贪心。

人对酒的偏爱,酒对人的影响,是酒文化的源泉和动力。由此而形成的传统、规矩、说法、风气、风格,出现的掌故、人物、传说等等,汇聚成的颇具文化气息并为人津津乐道的一切,就是酒文化的内涵。其间,因地域、民族、性别、年龄、风俗、价值观念存有差异,衍生为不同的酒文化支系。大致可从三方面来探究之:

其一,喝酒时,各有各的喝法。古时之流觞曲水,是以酒会友、借酒抒怀之举,酒香袭人处,无不荡漾着幽雅、高贵、清逸的文人气息,可谓是酒文化的**之笔。自斟自饮自醉,是另一种喝法。所谓“对吾饮者,惟许明月”,多是那些不妄交接、门无杂宾之士所*爱,凛然而现的是“不事王侯,高尚其志”的傲骨。

其二,喝酒时,各有各的缘由。有为排忧消愁而饮的。孔北海家居失势时,虽然宾客日满其门,但他却依旧觉得缺少点儿什么,每叹道:“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吾**矣!”很显然,朋友无力为其排遣的忧愁,酣饮却可以将其冲刷得清清淡淡、干干净净。另外,有为舒筋活血、健康长寿而饮的,还有为聚散离合、红白喜事而饮的,也有为超凡脱俗、自我解脱而饮的,等等。

其三,酒前酒后,各有各的事做。汉高祖酒酣唱大风,曹孟德对酒短歌行,关云长温酒斩华雄,王羲之醉书兰亭序,李太白举杯邀明月,陶渊明采菊东篱下,以及史湘云醉眠芍药茵,这些都可以视之为酒文化留给后人的千古谈资。

很可惜,古来的有些景象已不多见。现在的酒桌上,喝酒的名堂越来越多了,内涵却略显单调了,文化味道也快要无影无踪了,人则越喝越走样了。酒会上一片嘈杂声中,细辨之,唯有个“喝”字了得,颇近于“醉亦何足愁”之古风。的确,古往今来的酒文化,大多是被这“喝”字喊出来的,“喝”字不出口,酒文化岂敢粉墨登场。

其实,喝酒是否能喝出文化来,现今的酒人并非个个清楚,也不十分重视,嗜酒者看中的或许是,喝酒能喝出**来。几乎每个贪杯的人,都多少珍藏有酒壶、酒瓶、酒杯、酒囊、酒葫芦之类的酒器,或时而珍玩之,或奉为镇宅之宝。不仅如此,饮酒者还同时拥有一些无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手里拎着的那一串不同标牌的帽子,“酒星”、“酒仙”、“酒神”、“酒圣”、“酒博士”、“酒状元”、“酒司令”、“酒罗汉”、“酒金刚”、等等,根据需要和可能,可以任意挑着戴。帽子越大,戴着越舒服。顶着帽子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几句溢美之辞。此时,即便没酒喝,感觉依旧是万般滋润的。一般说来,在酒桌下空谈高论时,总喜欢捡着时尚流行的、大号的往头顶上戴。在酒桌上推杯换盏时,往往又会觉得,戴过的帽子都有点儿旷荡,似乎其尺寸更适合于另外的脑壳。思量一番,暂且借给酒友戴上一会儿,喝完了再收回来,可能反倒透出绅士风度。因而,酒会上经常能见到一组组为酒友精选帽子的镜头。而对于前辈传下来那几顶显得旧了些的帽子,像“酒徒”、“酒癫”、“酒狂”、“酒鬼”之类的,从来没有人情愿戴着它,酒桌上又不便馈赠于人,只好等待合适之时,将这古董歪扣在飘然欲仙的酒友额头。然而,即便是头顶着古旧的帽子,如泥一般瘫软地靠在桌椅板凳之侧,也总显得比一般人威武几分。紫脸、白唇、赤目、青筋,看一眼就自有答案了。

喝酒除了自己得益以外,客观上也可以使别人开阔眼界。举着酒盅的人,给予旁人看的,大多是他的另一层色彩。白脸的小生能喝得接近于纯白,黑脸的汉子能喝得红里透紫,黄脸的大爷道行*深,能喝出墨绿色来。吆喝着敬酒或劝酒的人,话也比平时多得多,讲笑料、吐苦水、泄怨气、谈抱负、叙旧情,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什么人是闲着的,偶尔有个把人不说话,那也是在酝酿情绪呢。*引人瞩目的,当属性急的酒客,道罢心里的,就倒胃里的。总之,喝进去的痛快,喝出来的也让它痛快。相形之下,悠着劲儿喝的人,好像就不太仗义了。斟满两盅,先来舒展筋骨;喝完八碗,再去丈量乾坤。此等豪言壮语,非贪杯者不能言。这不是醉话,喝了真酒而糊涂的,喝了假酒而明白的,眉宇之间同样会放射出这般冲天豪气。酒桌上就是如此,古人早有论断,喝酒会使人远离自家的原本。“酒令人远”,“酒正使人自远”,道破了酒对人*根本的影响。的确,多数情况下,喝酒的人是半隐半现的,说的话是半醉半醒的,如同所喝的酒是半真半假的一般。

“据床嗒尔,听豪士之谈锋;把盏醒然,看酒人之醉态。”如果连续放映出酒人谈酒、沽酒、斟酒、品酒、敬酒、劝酒、斗酒、醉酒、醒酒等一幕幕画面,是极富观赏性的。无论定格在哪一幅上,耐心地加以琢磨或品评,更将会意味悠长。这些或许并非是酒文化的全部,但却是全豹之一斑。当然,酒文化不仅存在,也需要传承下去,但却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能来传承的。古之所谓“一日饮,一日醉,一日病酒”的人,就不适合担此大任。不信邪而非试试不可的话,结果只能是,喝一辈子酒,洗半辈子胃。假定由此类人等来传承酒文化,代价就太昂贵了。好在这类人为数不多,有能力传承酒文化的,大有人在。

话说回来,女人身上散发的气息,就好似酒的香。

芳菲女人比酒更令人着迷。男人追逐女人的目的不同,男人感悟到的女人气息也不同,自然,男人对女人的热心也就不同。另一方面,男人的态度、言谈、举止也给不同的女人带去了不同的心气与命运,有体味到乐趣而容光焕发的女人,有吃尽了苦头而伤心落泪的女人,还有整天里战战兢兢害怕男人四处张望而又无以制约的女人,等等。应该承认,这就是男人迷恋、感悟、追逐女人所造就出来的文化。

男人对酒有一股豪气,男人对女人也满是这股子豪气,在骨子里。然而,豪气归豪气,酒量归酒量。太过贪杯的话,没有不醉的。醉了,难免不现丑态。依我私见,女人可以欣赏、品味,但,不可贪。《礼记》所谓:君子饮酒也,礼三爵而油油以退。这话说得*好。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