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法国的天然甜葡萄酒

2018-09-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酿酒工艺的快速**,市面上可供消费者选购的各类葡萄酒可谓名目繁多。其中天然甜葡萄酒(以下简称天然甜酒),对甜渣党来说,一定是一个挑动神经的美酒;它又与雪利、波特、马德拉一样,属于加强酒。天然甜酒并非是市场主流,很多人甚至听都没听过,相信会点开这篇文章看的您,必定有着足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1、到底什么是“天然甜酒”?

“天然甜酒”就是法国的“Vin Doux Naturel”(简称“VDN”)。VDN 属于加强酒,也就是说在酿造过程中,把酒精度 96% 以上的蒸馏酒加入葡萄酒中,导致发酵中断,*终的酒精度比普通葡萄酒更高,一般在 15% 至 20% 之间。

天然甜酒保留了葡萄的天然糖分,所以说它有 2 大特点,一个是酒精度高,另一个是带甜味。然而,由于天然甜酒中的残糖是人为地加入烈酒中断发酵而余留下来的,与贵腐、冰酒等自然结束发酵过程的甜型葡萄酒不同,天然甜酒的酿造过程实际上也许就并不那么“自然”了。

2、天然甜酒是怎么**出来的?

在古希腊,人们还没有掌握酒精蒸馏技术,但他们发现可以利用晒干的葡萄本身水份低、糖浓度高的特点发酵出甜型葡萄酒,比如稻草酒(Vin de Paille)。这是由于,引发酒精发酵过程的要素——酵母,并不会任由发酵过程无止境地进行下去,当酒精度超过 15-18% 时,酵母就会无法生存,因而,尽管此时葡萄酒中仍有残糖,也不会再继续发酵成为酒精。

1285 年在法国南部的露喜龙(Rousillion),蒙彼利埃大学理事 Arnau de Vilanova,在葡萄酒发酵过程中加入烈酒,打断发酵(Mutage),获得有甜味的葡萄酒。他不断改进技术,在 1299 年得到马略卡岛(Majorca)国王颁发的**认证,而这比另一种世界**的加强型酒——波特早诞生 400 多年。

1898 年,天然甜酒正式获得原产地认证。随后的 1936 年至 1959 年间,罗纳河谷、朗格多克、露西龙多个产区相继获得原产地认证。今天,法国超过 90% 的天然甜酒都是来自露西龙。

3、天然甜酒是用哪些品种酿成的?

可以用来酿制天然甜酒的葡萄品种众多,但*主要的是麝香(Muscat)和歌海娜(Grenache)。大部分天然甜酒适合在年轻的时候喝,比如几乎所有的麝香天然甜酒。歌海娜酿成的天然甜酒风格与茶色波特、宝石红波特相似,但还要更甜,酒精度更低一点。

(1)麝香

麝香家族品种繁多,被称为“***难懂的葡萄品种”,它通常都带有浓郁的玫瑰花瓣、水蜜桃和蜂蜜等香味,也号称是***香的葡萄品种之一,酿造的葡萄酒非常受消费者喜欢。总体来说,麝香喜欢比较温暖的环境,通过加入蒸馏酒打断发酵、木桶陈酿和使用果皮颜色深的麝香品系,*终葡萄酒的颜色从浅金色到深褐色不等。

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 Grains)是*古老也***的麝香品种之一,有橙花和香料香气,粒小,果皮颜色从粉到红到黑都有,颜色甚至随着年份不同而不同。

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果粒大,产量高,无论葡萄香气,还是味道都不够精细,属于次一级的麝香品种。在法国,主要分布在露西龙,葡萄留在枝头晒到半干状态后采摘酿酒,以里韦萨特麝香(Muscat de Riversaults)为代表。

(2)歌海娜

歌海娜家族包括黑歌海娜(Grenache Noir)、灰歌海娜(Grenache Gris)、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在露西龙不仅有干型风格,还被酿成天然甜酒。歌海娜如果生长在炎热、干燥、盛行风吹拂的环境下,会修剪成灌木式。歌海娜酿出的天然甜酒具有果味十足,浓郁,甘甜的特点,单宁含量有高有低,除了强调果味、新鲜的风格外,还有氧化陈酿风格。

以上关于法国的天然甜葡萄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