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在酒桌上是怎么吹牛的?

2018-09-10来源 : 互联网

我国的历史渊源留长,伴随着我国白酒文化也是极为深厚。古人饮酒,一切都是发乎情,止乎礼。吹牛也好 ,劝酒也罢,没必要硬灌!友情在酒里,更在漫长的岁月中......

在流传下来的诗文篇章里,我们经常能看到诸如“会须一饮三百杯”、“饮如长鲸吸百川”、“五斗解醒”这样的诗句。就连武松大哥,都喝***碗酒了,还能过景阳冈打虎呢……在喝酒这件事上,古人可真是太能吹啦!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只吹杯数,不吹度数。

古代宋元之前,大多饮用发酵酒,用高粱或大米作为制酒原料。大米做的是米酒,一般仅有几度。高粱做的是黄酒,*高也才一二十度。这两种酒先后占据社会的主流,但因为度数都较低,所以古人才能动不动就喝十几碗。

一饮一斛,五斗解醒

管它杯子大小,统统算作一杯。

根据今人的研究推算,东汉时的1升仅合今天的200毫升左右;两晋时稍大一点,约合253毫升;南北朝时期度量衡制度混乱,约合今天的300至600毫升不等;唐代1升较大,约合现在的600毫升。按此算来,李白饮酒1斗,相当于今天的6000毫升左右。现在的酒瓶一般为每瓶5-600毫升,也就是说李白时期的1斗不足今天的10瓶,而且当时他所饮的酒又是度数很低的酒。凭李白的海量,喝下去确实问题不大。

一生大醉能几回,何不豪饮到天明?

彻夜畅饮,打持久战。

在古代,群众业余生活贫乏,时间多的是,能打发光阴的事情却又****。相邀喝酒,通宵达旦,自然是平常事。反正长夜漫漫,时间战线拉得长,累计起来喝下的酒自然就多。

**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

吹牛又不需要**,何必较真?

那些写古人饮酒海量的语句,一般是出现在文学作品里、诗歌里,既不是严格的观察记录,也不可能请**员现场监督,不必太较真。夸张,是中国文学一种非常常用的手法。

以上关于古代人在酒桌上是怎么吹牛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