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2013-05-24来源 : 互联网

一说到酒大家就会想到中国酒文化,在中国酒是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中国酒文化中酒往往是和政治,和诗人联系在一起的。它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无论从历史渊源、古代政治、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等各方面。

中国酒文化在文学中也有着重要的地位,比如说王翰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等等。这些诗中让人感觉诗中有酒、酒中有诗、诗中含情,诗酒韵志,妙句佳成。如“吴带当风”的画圣吴道子,作画前必酣饮大醉方可动笔,醉后为画,挥毫立就;“元四家”中的黄公望也是“酒不醉,不能画”;“书圣”王羲之醉时挥毫而作《兰亭序》,“遒媚劲健,绝代所无”,而至酒醒时“更书数十本,终不能及之”。在古代文化中可想而知酒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和意义。

酒德,即酒行为的道德,它是与酒礼互为表里的。酒德观念是儒家文化思想核心,是儒家修身养性、致仕救人的政教哲理的延伸。酒德还会牵涉到文明礼貌,制止滥饮,提倡节饮,文明饮酒,科学饮酒。从周代开始大力倡导“酒礼”“酒德”,并设有酒官,限制饮酒,从而保证中国酒文化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去发展。中国酒文化在礼、德的各个方面都有所渗透。

总之,中国酒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及作用,酒文化渗透在古代人生活的各种领域,它代表着一种精神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