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具的秘密‘有哪些?

2017-03-27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味道

曾经,你有没有过拥有一套葡萄酒酒具的欲望?水晶的那种,晶莹剔透得可以让人爱不释手。因为只有拥有了它们,才能让你尽享每一缕的袭人酒香。

酒杯的形状可以决定酒的流向以及酒的香味的品强度,酒杯的造型、容量、杯口的直径、杯缘吹制的处理以及水晶的厚度,决定了酒入口时的*先接触点。当把酒杯推向嘴唇时,味蕾开始全面警戒,当酒的流向被引导至适当的味觉感应区时,也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味觉。而当舌头开始与酒接触时,立即会有三种讯息被释放出来,那就是:温度、质感及酒的风味……

杯子家族不简单

一般一套完整的酒具应包括一只酒樽,一套水杯,(又称“常饮杯”,喝水和软饮料),一套红酒杯,一套香槟杯,一套白葡萄酒杯,一套烈性酒(威士忌等)酒杯。酒杯在餐桌上的摆放也有特别的讲究。从左到右,*大号杯(水杯)在*左边,*小号杯(白葡萄酒杯)在*右边。至今*受欧洲人喜爱的酒杯依然是纯净剔透的水晶杯。每一只不同杯口及杯身形状,不同杯壁厚度,不同花饰及不同设计家族的水晶杯,似乎都代表一份美丽的心情。当微醺的酒意在杯里快乐地打旋时,且不说品,单是把玩甚至静静地把它摆在客人的席前,便已美得令人惊叹了。

杯子造型不简单

不同葡萄品种及不同酒类,其香气、果味、酸度、单宁及酒精度的特质各有不同,而这些特质又会受到酒杯形状的影响。

一个好的酒杯的设计需涵盖三个方面。*先,杯子的清澈度及厚度对品酒时视觉的感觉极为重要;其次,杯子的大小及形状会决定酒香味的强度及复杂度;*后,杯口的形状决定了酒入口时与味蕾的**接触点,从而影响了对酒的组成要素(如果味、单宁、酸度及酒精度)的各种不同感觉。

酒杯的造型**决定于酒的成分

*先,酒杯的大小很重要,它会影响到酒的香气及强度,吸气的空间需依不同的酒的特质来决定,红酒需用大的杯子,白酒需用中型的杯子,烈酒则用较小的杯子,如此,可以强化果香的特质而不是酒精味。

其次,斟酒时,不该将酒杯倒得太满,红酒*好约4~5盎司,白酒3盎司,烈酒为1盎司。

杯子种类不简单

每一种葡萄都含有不同的果味果酸,白葡萄酒的主流是Chardonnay和Riesling。前者强劲,酒精含量高、果酸低、酒质醇厚;Riesling 产自北部较凉的地区,酒精含量低、果酸较高。充分体会Chardonnay白葡萄酒的风味要选用它的专用酒杯——杯口的设计令酒入口时先流向舌头中部,然后向四面散开,酒的各种成分产生和谐的感觉。而品尝Riesling所用的杯子,杯口微岔,先把酒导入舌尖,即舌头的甜味区,因此突出了果味,使高酸度的酒的酸味相对降低。

说到红酒,Carbernet Sauvignon的果味重,酸度低,品尝时用的酒杯,可以让酒流向舌头中部,然后向四面流散,令果味和果酸产生和谐的感觉,至于PinotNoir,由于具有相当高的酸度,应该选用郁金香杯形的酒杯,杯口可以令酒先流过舌尖的甜味区,突出其果味,平衡了本来较高的酸度。酒杯并不会改变酒的本质,但是通过合适杯形的引导,可以让酒流进舌头适当的味觉区(舌头有4个味觉区,舌尖对甜味*敏感,舌头后面对苦味敏感,舌头的内侧对酸度,而外侧则对咸度*敏感),从而得到*高的味觉享受。

香槟杯笛形的杯*适合用来盛载香槟酒。因为笛形的杯身可令酒的气泡不会轻易散掉,令香槟更加“新鲜可口”,同时非常适于女性取握。

选只适合你的水晶酒杯

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水晶酒杯,学问可不小。

一看选料。选料精良的水晶酒杯,应看不到星点状、云雾状和絮状分布的气液包体。质地以纯净、光润、晶莹为好。

二看做工。为水晶酒杯加工的是磨工。一件做工好的水晶酒杯应考究精细,不仅能充分展现出水晶制品的外在美(造型、款式、对称性等),而且能*大限度地挖掘其内在美(晶莹)。

三看抛光。抛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水晶酒杯的身价。水晶酒杯在加工过程中须经过金钢砂的琢磨,粗糙的制作会使水晶表面存在磨擦的痕迹。好的水晶酒杯自然透明度、光泽都比较好,按行话说法是“火头足”。

标签: 葡萄酒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