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西斯·罗宾逊:中国能产出令世界瞩目的好酒

2014-03-24来源 : 互联网

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品鉴**呢?有着“葡萄酒界**夫人”之称的杰西斯·罗宾逊的建议是:不需要什么特别的专业知识,认准你*爱的那款!

罗宾逊近日来到上海,参加“发现中国:2014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时表示,*少只需3年时间,中国就能产出令**葡萄酒界瞩目的真正好酒来。


酒庄根据她的打分定酒价

杰西斯·罗宾逊是世界三大酒评家之一,是世界上**位来自非葡萄酒贸易行业的“葡萄酒**”,其著作《世界葡萄酒地图》被誉为“葡萄酒圣经”。在英国乃至整个欧美地区,罗宾逊的酒评在市场上起着风向标的作用,众多法国酒庄根据她的打分确定期酒价格,消费者根据她的评分判断葡萄酒的性价比。

因此,罗宾逊对于中国葡萄酒如何评价,令人期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宾逊表示,根据她的了解,中国市场葡萄酒的消费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除北京和上海外,一些二线城市也超越纽约和伦敦,成为*受法国葡萄酒出口商青睐的目的地。

从2002年起,罗宾逊差不多每两年来一次中国,参加中国国产葡萄酒品鉴会。“那个时候,我们几乎找不到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高质量的葡萄酒。直到2010年,终于浮现出一小批精心酿制,真正中国制造的佳酿。”

据此,罗宾逊对中国的葡萄酒行业充满信心:“中国的葡萄酒历史太短了,行业十分年轻。不过,正因为起点低,进步十分明显。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葡萄酒行业正朝着正确的方向高速前进。”

罗宾逊说,这次来上海之前,她在香港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当被问及“中国什么时候能产出***别的真正好酒”时,她的答复是:5到10年。

不过她说:“这是保守的估计,考虑到你们中国人做事的决心,我觉得3到6年就够了。”

*佳产区,宁夏*具潜力

谈到具体的产区,罗宾逊表示,在她心目中,宁夏*具潜力。

2012年8月,罗宾逊首次前往宁夏,参加宁夏葡萄酒节。她说,在此之前,人们对宁夏的印象就是:荒山、沙漠、绵羊和枸杞子。不过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开始意识到这里的潜质,将贺兰山脉与黄河间的荒漠地带改造成了适合种植葡萄的区域——这里的土壤条件并不适合谷物和玉米等作物,却非常适合葡萄。

除了中国的葡萄酒制造商,保乐力加、路威酩轩等巨头也被吸引而来,选择在宁夏拓展业务。去年,罗宾逊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和山东、河北产区一道,列入《世界葡萄酒地图》第七版。

此次在上海参加2014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罗宾逊盲品了53种葡萄酒,其中40种来自宁夏,“很多我盲品的*爱都来自宁夏”。

正如她为《金融时报》撰写的专栏所言,宁夏“突然成为全中国*具葡萄酒气息的地方”,“我非常乐意有一天能够看到一款力多品牌的宁夏西拉专用酒杯,或者更甚,宁夏雷司令专用酒杯”。

全家都与美酒美食打交道

罗宾逊年轻时在牛津大学学习数学和哲学,之后走上了酒评家的道路。她的丈夫尼克·兰德则是一位美食评论家,以前开过餐厅。他们有三个孩子,其中儿子威廉在牛津大学学历史,不过现在也准备开餐厅了。

酒评家与美食评论家的家庭组合,令不少人羡慕不已。罗宾逊笑言,自己只是恰巧把别人的业余爱好干成了一番事业。

对于想要成为美酒与美食品鉴**的人,罗宾逊的建议是,不要盲从别人的意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对于某种特定的味道会特别敏感。发挥你的专长,才能将自己的真实感受通过文字传递给大家。”

不过,当酒评家并不是“喝喝美酒、写写评论”那么简单的事情。罗宾逊说,保持嗅觉和味觉的敏感性十分重要,“一开始,我只能一天品尝3杯不同的酒。通过练习,增加到10杯、20杯……现在*多的时候,我能一天品鉴100杯不同的葡萄酒。”

而且,对于罗宾逊来说,年纪大了反而是优势,“年轻的时候去品酒会,我还分心忙着跟人家打招呼。现在,我比以前更容易集中精力品酒,成了品酒会上一个‘乏味’的人!”

除了品尝,罗宾逊平均每天要写两篇酒评,可谓十分“高产”。

“中国葡萄酒给我巨大惊喜”

3月8日-9日,“发现中国:2014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在上海召开,吸引了全世界*顶尖水平的葡萄酒**,其中就包括世界著名酒评家、葡萄酒**、英国女王酒窖顾问杰西斯·罗宾逊。

在本届峰会上,共有来自宁夏、新疆、山东、内蒙和河北等多个产区的53款葡萄酒入围****品评环节。在没有任何人干扰的盲品之后,共有来自宁夏等产区的7款酒*终获得了**推荐。“我和其他几位**一起品评了53款中国葡萄酒,很多给了我巨大惊喜。”但罗宾逊同时表示,中国葡萄酒目前品种还不够丰富,口味比较接近。

对入门者的建议

认准*爱的那款,找个懂酒也懂你的酒商

在罗宾逊的个人网站上,有个栏目叫“专家速成”,介绍关于葡萄酒的各种基础知识。

不过罗宾逊表示,要想成为一个葡萄酒爱好者,根本不需要成为“专家”。“你当然可以对葡萄酒一无所知!爱喝哪种就喝哪种,只有真正地爱上了葡萄酒,你才会想去了解更多葡萄酒的知识。”

罗宾逊曾被英国女王亲自授予不列颠帝国勋章,目前担任英国女王酒窖顾问。那么,对于一个葡萄酒的入门爱好者来说,怎么样才能选到自己*喜欢的葡萄酒呢?

罗宾逊建议,入门爱好者可以和一个称职的酒商建立联系。“你喜欢哪种酒,就让他给你推荐类似的。这就好比你去书店,告诉书店老板:我非常喜欢这本小说,你能给我推荐差不多类型的吗?”

“如果酒商推荐的不合你意,就换一个,直到找到一个真正懂酒也懂你的人。让一个内行引导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